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每逢节日有特殊惊喜 精神疗法让晚癌病人超越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叶明蓉 实习生聂磊 通讯员李仁爱 魏笑琛)“进了肿瘤科病房的病人,生命往往以月和天计算。因此,医护人员给予他们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安慰与治疗。”昨日上午,在武汉市第五医院,肿瘤科护士长杨艳华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

  陈爹爹生前是汉阳区退休教师,2005年3月,他在同济医院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医生断言,其生命将不超过3个月。为了方便治疗,家人遂将其转到五医院。但陈爹爹脾气很躁,不愿配合医生治疗,对医护人员也持敌视态度。护士们没有放弃,而是耐心开导、精心照料,爹爹渐渐开始配合治疗。

  一晃2个月过去了,离医生断言的生命期限越来越近,陈爹爹再次表现出焦躁的情绪。护士们想了很多办法,都不奏效。陪伴陈爹爹的婆婆每日只能以泪洗面。

  一次偶然机会,杨艳华了解到,陈爹爹的生日就在7月6日。她灵机一动,对陈爹爹说:“您看,您的生日快到了,我们准备在病房给您举行一个生日会呢。”

  闻听此言,陈爹爹浑浊的双眼中闪过一丝亮光。此后,陈爹爹按时吃药、非常听护士们的话。

  到了7月6日那天,陈爹爹老伴买来一个大号蛋糕。点燃蜡烛后,杨艳华带领护士们依次走到陈爹爹床边,每人对他轻声说一句:“生日快乐!”陈爹爹眼里笑意不断!

  下半年的各个节日,成了杨艳华安慰陈爹爹的法宝:9月10日,教师节;10月1日,国庆节;12月25日,圣诞节……

  在杨艳华和护士们的精心护理下,陈爹爹最终迎来了2006年的春节。这个时间,也早早过了医生曾断言的生命最后期限。

  到2006年2月,由于身体各方面机能衰竭,陈爹爹终于撒手人寰。办完丧事后,陈爹爹的家人特意给医院送来感谢信,感谢她们让父亲含笑走过人生的最后一段旅途。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