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医护昼夜鏖战送走感冒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18 北京日报

  

医护昼夜鏖战送走感冒高峰

  虽然持续了两周多的感冒高峰已经过去,各大医院就诊人数开始减少,但是坚守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依然不敢松劲儿。他们依然在超负荷地运转,守护着京城百姓的健康。

  大夫成了24小时住院医

  “现在病人这么多,您每天早上几点到医院呀?”当记者向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曾庆提这个问题的时候,他笑了。他和急诊的医生们“住”在医院已经半个月了,上完夜班马上又是一个白班,早就没有上班、下班的概念了。经常是半夜里在值班室靠着写字台打个盹,还没有做个梦又立刻被叫起来,窗帘一拉,天已经亮了。“我们全都成了24小时住院医生啦。”曾庆风趣地说。

  以呼吸科见长的朝阳医院对于感冒病人的异常增多格外敏感,去年12月29日就启动了紧急预案——发热门诊每天下午5时后加派医务人员4名;内科系统每科抽调一人组建临时应急小组作为发热门诊的后备力量;门诊输液室延长至次日凌晨2时,满足发热门诊病人输液要求。抢救室里如同没有硝烟的战场,医务人员放弃了倒休,每天工作都达十几个小时,午饭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晚饭常常是夜里12时解决。

  护士为患者跑到腿抽筋

  儿童医院近年罕见的病人高峰是踩着2007年的钟声到来的,最多时医院每天接诊病人7900人次,仅需要输液的孩子就有3000!医院启动了病人就诊高峰的应急预案,每天增加20多个出诊医生,增加60多个输液椅。白衣天使们更是以不寻常的状态工作着,宋红艳医生身患顽固性高血压,一次吃七八种药坚持工作,护士郭霞怀孕了仍跟着同事们连轴转,还有的护士心脏早搏,有的出现血尿,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只说“一切为了患儿。”有的患儿家属由于病人多等候时间长气不顺,一进门就骂骂咧咧,小护士们笑脸相迎为孩子扎点滴,背过脸儿去抹去委屈的泪水。虽然严重超负荷工作,但儿童医院重危患儿的心肺复苏成功率仍达99%,护士静脉穿刺一针成功率在95%以上。

  中日友好医院的护士长孙晔一直是急诊全体护士的主心骨。“护士长天天这么忙,她连自己的老父亲生病了都顾不上!”同事们这样说。原来,几天前孙晔的父亲也被流感击倒了。由于老人平时就有慢性病,这次冠心病突然发作引起了心衰,她因为在医院忙并不知道,幸好及时被家人发现,把老人送到了医院。“现在老人还没有脱离危险,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他女儿整天为几百个患者跑到腿都抽筋了,却没有时间在父亲床前多站一会儿……”

  药剂师熬药熬到大半夜

  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所增多开始,北京中医医院预防流感的“流感合剂”和用于流感发热患者的“流感1号”就销量大增,这可忙坏了中医医院的郎中和药剂人员。急诊科、儿科、呼吸内科、内科门诊等重点科室的医务人员全部取消外出和休假,就诊高峰时值班医生因为病人太多,愣是一天没吃上饭。药房里中药饮片调剂量也比平时上升了10%,银翘解毒等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大幅增长,中药从进药开始,到上药、抓药、发药、代煎,整个链条工作量全线上涨。药剂人员为了保证患者能及时取药,夜里12时还在加班加点煎药。

  此次来势汹汹的感冒对首都各大医疗机构无疑是一次“考试”,京城的白衣天使们用他们的奉献和爱心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经过这次突然来临的感冒考验,他们的应急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他们不愧是京城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本报记者李学梅通讯员侯晓菊李学燕吴玉华尹琳RJ057

  侯晓菊摄RJ057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