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火候”未到新人力不从心 热心同事奉上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1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陈卉

  “4个月前,我跟你现在一样,感觉工作中使不上劲,学不到东西,犹豫是不是该辞职……其实,有这种情况,说明自己做得还不够、差点火候。”在MSN上,刚刚“转正”的文洁(化名)向新来公司不久的新人邓晓曦(化名)诉说心得。

  去年8月,文洁本科毕业后应聘到现在的公司做机械设计。原本以为学以致用,会有很大发展,可工作一个多月后,文洁发现公司的技术早已成型,她只用做些维护的工作就行了,上班很轻松。但是,文洁认为自己学不到实际的东西,又没有同事教她该怎么做。

  “晓曦现在的感觉就跟几个月前的我一样。”文洁告诉记者,当时的她只是一味抱怨环境、抱怨没人教,实际上,使不上劲只能说明自己还欠火候,如果真的能开发设计出新产品,就不会只做些维护方面的工作了。“职场不是学校,没有人有义务教你,连你自己都不主动问,难道还要别人求着你学吗?”

  “在新人阶段,不懂的事情肯定不少,一一琢磨,既费工夫,效率又低。这个时候,‘三心政策’尤其重要:对事尽心、做事细心、凡事留心。”俨然已是“小前辈”的文洁,对新人邓晓曦有一肚子的“心经”要传授,“做不做得好先不说,起码要尽心对待工作。刚开始,我有很多技术上不明白的问题,请教同事是一方面,但同事不是时时刻刻都有时间和精力去教你,那么,就要留心观察别人是怎么做的,细心记住工作的每个环节以及整体流程。别人不教可以‘偷师’嘛,想学的话难道别人还拦你不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