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流感监测未见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46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月11日讯(记者高俊峰)元旦过后,济南市已经进入全年流感高峰期,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加以预防。据介绍,尽管目前检测到流感样病例数量不断增加,但较往年发病趋势未见异常,哨点医院监测未见出现流行的可能。

  据介绍,为及时监测流感发病情况,目前济南市四所医院分别被确定为国家级和省级监测哨点医院,分别为济南市中心医院、山大齐鲁儿童医院、章丘市人民医院和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各哨点医院每周向疾控部门报告呼吸内科、急症科等相关科室流感样病人监测情况,截至目前,监测情况比较往年未见大变化,儿童流感样病人监测到的数量仍然比成年人高得多,有关专家介绍,儿童、老人免疫力较差,因此整个监测过程,儿童流感样病人监测到的数量比其他年龄段高得多。

  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成洪旗所长介绍,目前流感监测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尽管报送的流感样病人不一定都患流感,可数据能够比较准确反映流感发病趋势。比较往年,目前监测情况未见异常,但监测数据显示现在已经进入全年流感发病高峰期。专家提醒市民针对流感特点注意调整生活习惯加以防范。

  据介绍,根据济南市制定的《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济南市511个公共卫生综合监测点严格按照《山东省公共卫生综合监测点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开展流感疫情监测。4个监测哨点医院则按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流感监测工作要求,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流感监测工作,做好流感样病例(体温≥38℃,伴有咽痛或咳嗽症状之一的病例)的采样、标本的登记和送检工作。

  《预案》还要求学校、托幼机构要做好晨检工作,一旦发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异常增加,要及时报告,同时在当地疾控机构指导下,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