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要当陪护工每天交5元管理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48 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我们端屎端尿照顾病人,一天才赚四五十元,可医院还要收5元钱管理费。照顾病人是我们跟病人之间的事,医院为什么要收钱?”昨日,来自安化的陪护工魏方林气愤地说。被这5元钱陪护管理费困扰的,还有60余名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陪护人员。

  52岁的魏方林下岗后在老乡的介绍下,在湘雅三医院开始做起了陪护工。他在骨科、肾病科、普外科一做就是两年多。“每天24小时照顾病人,接屎接尿、喂药喂饭、守输液、洗衣服,简直像个陀螺一样,每天病人也就给我们40块钱左右。”老魏向记者介绍。

  可从上个月起,陪护工们的平静生活就被打乱了。“医院12月19日成立了陪护管理办公室,每天向我们这些陪护工收取5块钱管理费。”老魏当即算了笔账:“我们照顾病人,病人一天给我们45元,我一天三顿饭要花10元,租房子一天10元,一天交6元床位费给医院,现在还要交5元陪护管理费给医院,这样一来我累死累活一天只剩下14元钱。”

  对医院收取这5元陪护管理费,大家都忿忿不平。“医院说收钱是为了更好地管理,但是一没组织我们培训护理知识,二没安排我们护理病人,一切都跟收费前一样,到底怎么个管理法呢?”陪护工孙海林质问。

  孙海林按照医院的规定办理了陪护证,然后该办公室从病人账户里代领孙海林的工资。“我在抢救室照顾了病人3天,病人家属给我45块钱一天,最后医院扣了我15块钱管理费,我领到手的是120块钱。”59岁的老孙扳着手指头算给记者听。

  但更多的陪护工不同意这样的协议,不愿意去陪护管理办公室办理陪护证。“因为我没有办理陪护证,今年元月四日晚上,院方就来收走我自己买的床铺,我只好坐了一通晚。”做了几年陪护工的任喜华说。

  对于为何会收取5元陪护管理费,该院陪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孙林告诉记者,“完全是出于加强管理的考虑,我们预备收取这笔钱对所有的陪护工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着装、统一培训。”

  记者问是否对陪护工进行了相关培训、购置了统一的服装,他迟疑了一下说,一切还在准备中。当记者问这笔费用的收取有没有经过物价部门审核时,他说:“暂时没有通过物价部门,这个收费是按我们医院的标准进行收取的。”记者沈颢 张必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