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百名髋关节异常患者可免手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49 潇湘晨报

  [《“蜡烛包”搞脱婴儿髋关节》后续]

  本报长沙讯本报最近关注“打包”造成儿童髋关节脱位病例以来,家长们就“霸占”了本报热线,而省儿童医院也决定与本报联手,在全国范围内征集100名发育性髋关节脱位患者,届时将为他们免手术费,而所有的手术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小儿骨科原主任、省儿童医院特聘专家赫荣国教授亲自主刀。

  自从本报前日开通了赫荣国教授指导家长如何为孩子“打包”、如何抱孩子的热线后,来自各地的家长纷纷致电本报询问正确照顾孩子的细节。直至昨日,虽然赫教授不在,仍有不少家长打来咨询电话。为了帮助更多的髋关节脱位患者,省儿童医院骨科与本报联手征集100患者,即日起至今年6月1日止,全国6周岁以下贫困患者都可拨打0731-5571188、5600998报名。

  赫教授强调,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病例比较少,症状有跛行、患肢后侧臀下的皮肤褶皱比正常肢的皮肤多一些。如果孩子髋关节异常,在2周时得不到恢复,可以采取夹板固定的办法,使孩子的股骨头固定在骨窝里面。夹板一般戴2—4个月。当去掉夹板时,髋关节理应恢复正常。到下次例行检查时,如果孩子的脱位还没有恢复,只好开始长达几周时间的股骨头牵拉的办法,强使股骨头进入骨窝。牵拉后,孩子必须戴夹板或打石膏,坚持几个月。

  发育性髋关节脱位治疗越早越好,如果在婴儿期治疗,孩子将来走路正常,也不会在以后的生活中有什么影响。但是如果耽误了治疗,就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跛行,或是髋关节炎。

  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需要手术治疗。“年龄越小的孩子越好治。”赫教授介绍,6个月以内的患儿可以采取自动复位法,即不需要手术,将孩子双腿自然放置,该病可以自愈。而稍微大点的患儿可以采取牵引复位法。一旦脱位严重,且患童年龄较大,则需要手术治疗。记者沈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