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三一大道2号地下通道成公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51 潇湘晨报

  

三一大道2号地下通道成公厕

  长沙主干道44个通道去年均遭破坏造成行路难,管理部门委托本报请市民支招

  1月11日上午,长沙市三一大道国防科技大学旁的一个地下通道里一片漆黑。图/记者赵尚渝

  本报记者何敏 长沙报道

  沿着楼梯口步入三一大道2号地下通道,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大白天里,地下通道内却伸手不见五指,一片漆黑的地下通道俨然成了公共厕所。

  据统计,2006年,长沙市五一大道等主干道的44个地下通道,几乎全都不同程度地出现电缆被盗或照明灯被毁损的情况,导致地下通道没有灯光,其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5万元以上,也给行人带来了不便。

  大白天伸手不见五指

  73岁的陈奶奶家住国防科技大学对面的石油宿舍。她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到三一大道对面的菜市场买菜,自从上个月开始,不知何故,地下通道所有的灯没有一盏再亮起来。“我一个老人,白天还可以勉强摸索着走地下通道,晚上谁敢走啊?”

  昨日,记者特意来到三一大道编号为2#的地下通道。刚走到楼梯口,臭味浓重的空气扑面而来,再往下走,只见长约30米的通道内,没有一盏照明灯是开着的,在外面阳光的刺激下,人走在里面只觉伸手不见五指,即使是面前1米远,也看不清人的模样。

  通道内气味难闻,可以见到一摊摊未干的尿迹。“晚上,有人憋急了就趁黑把这里当成了公共厕所,来此小便的非常多,也不乏一些在此大便的人。”市民曾辉介绍。

  拖拉机成电缆盗窃工具

  “三一大道该地下通道不再亮灯,是因为电缆线被盗。”昨日,负责该地下通道的开福区第三环卫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着手修理电设施,但还不清楚哪天可以修复。

  据了解,被破坏电设施的地下通道,长沙市还远不止三一大道这一个。“电设施破坏最严重的,是劳动路上的一个地下通道。”雨花区环卫局长沙市人行地下通道管理部主任赵仁义介绍。

  他告诉记者,去年的一天,管理部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劳动路地下通道与附近地面上的路灯,所有电缆线在一夜之间全部被盗,调查表明,为了盗走地下通道内安装坚固的电缆线,盗窃者竟然使用了拖拉机,把电缆线的一头系在拖拉机上,然后用拖拉机的力量把电缆线强扯出来而盗走。另外,地下通道内被破坏的,不只是电缆线,灯管等有回收价值的物品,都成为被盗窃的对象。

  防止破坏请市民支招

  地下通道电设备被破坏,给市民带来了许多不便,“作为地下通道管理部门,我们想了无数办法对付偷盗者,但收效有限,简直是防不胜防。”赵仁义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地下通道分布在长沙市各个不同的街区,长沙市人行地下通道管理部每天有8-10位工作人员专门值夜班,蹲点守在破坏最严重的地下通道周围,但是,由于管理难度大,地下通道设施被破坏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如果有市民发现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东塘以北、沿江大道和文艺路这些路段的地下通道出现被破坏的情况,可以拨打5316456进行举报,如果是其他路段的地下通道被破坏,可以拨打所属环卫所的电话。赵仁义还希望,如果市民有好点子,能防止地下通道的设施被破坏,可以提供给管理部,请拨打本报热线0731-5571188告诉我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