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巨型项目价格诱人 村民实话"捅破"五千亩"大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0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从去年开始,有人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以“广西智星联合大学”为名,圈地设立了一个项目部,对外号称将建一所占地数千亩的大学城。由于甲方给的土方价格诱人,不少建筑公司及建筑老板被吸引前来,一些老板交了数万元的“开办费”,然而工程迟迟不见开工……

  建筑老板

  半天拿下千万元生意

  “不到半天就谈成了200万立方米的土方工程,这实在是来得太容易了!”近日,在南宁市搞建筑的张老板心里既高兴又忧虑。

  经朋友介绍,张老板得知,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老口村登悦坡有一个“大项目”,有人在此设立了一个名为“广西智星联合大学”的项目部,号称将建一所占地数千亩的大学,目前有上千万立方米的土方需要开挖。

  张老板随后过去调查,见到该项目部附近的一些山岭有被开挖过的痕迹。“一个姓宋的负责人接待了我。”张老板说,该姓宋的男子自称手头掌握有几百万立方米的土方。没谈多久,姓宋的男子就答应给张老板200万立方米土方。“他给我每立方米10元的价格,而且一个星期结一次账。”张老板说,按照对方给的价格,接手这个工地下来,他就可以赚数百万元。

  “但是签合同时,必须要交20万元的开办费。”张老板说,由于工程来得太容易,对于这个开办费,他始终有些担心,所以暂时还没签下这个合同。

  无独有偶,做建筑行业的唐先生也遇到了这样的“好事”,他认识的一个朋友,从“广西智星联合大学”的项目部签得了100万立方米的土方工程,想转包给他。唐先生亲自去调查时,该项目部的负责人还愿意再给他200万立方米的土方工程,但条件是必须交20万的开办费。“平时两万方的工程都竞争得头破血流,这么巨大的工程来得这么容易,让人觉得奇怪。”唐先生说,近日项目部的人还频频催他去签合同。

  记者调查

  欲揽生意先交10万元

  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老口村登悦坡,从罗文往金陵镇方向走两公里,再七弯八拐好几公里旧水泥路,才见到了圈起来的几间临时搭建的房子,据说那就是项目部。附近一些山岭的确有被开挖过的旧痕迹,像个大工程。

  项目部面积大约有两个篮球场大,牌子上显示为“广西智星联合大学项目部”。另外几家规模较小的建筑公司也在项目部设立了办公室,但整个场面显得较冷清。

  在现场,记者没有找到该项目部的负责人。在项目部内一些建筑公司的人向记者介绍,本来按照合同,该工程在去年10月底就应该开工。后来一拖再拖,直到现在还没动工,为了得到这个工程,不少建筑公司都交了数额不少的开办费与进场费,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开工。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该项目部一姓宋的负责人。记者向他打听承包土方的情况,他说他手上目前还有300万立方米的土方工程,如果有人感兴趣,可以给出100万立方米的土方工程。但要交纳10万元的开办费(保证金)。

  记者:“这所大学有多大?”

  宋:“占地5000多亩,以后工程还很多,10年8年都做不完。”

  记者:“这个联合大学的负责人是谁,具体做什么的?”

  宋:“老板姓覃,南宁市人,他一般不接待你们这些小施工队。”

  记者:“你们这个工地什么时候开工?”

  宋:“可能要等到3月份吧,你明天过来面谈吧,工程还很多……”

  村干说法

  “我们叫他骗子公司”

  1月11日上午,记者找到了石埠老口村登悦坡一姓林的村干。听到记者的反映,这名村干说,他们早就知道这些人是骗人的了。“我们都叫他们骗子公司。”

  林姓村干介绍,去年3月,一名姓覃的男子来到村里,说要租用村里一些山地。最后经过协商,该男子将村里8亩山地租走,每亩250元/年,租期为3年。对方交给村里1万元押金后,修了一条数百米长的简易路,并圈建了一个项目部。随后以“广西智星联合大学”的名义对外发包土方工程。“其实哪里有土方工程?我们的山地只是租给他们用,没有正式征用之前,这些山他怎么敢开挖?”这名村干说,项目部附近一些山岭被挖的旧痕迹,是以前大学路扩建时,过来取土方留下的。

  林姓村干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一些建筑老板进场,交了不少进场费,也有一些老板到村里来咨询这个工程的真实性,他们也不好说穿,只是提醒老板们要小心。一次姓覃的男子来到村里,村民还跟他开玩笑,说他骗了那么多钱,是不是分一些给村民。对方说钱是他骗来的,不能给村里。他说:“前不久我们还催这个姓覃的来谈判,因为我们要他交30万元的押金,到现在他还赖着不来。”

  相关部门

  “从没听说有这事”

  号称占地数千亩的“广西智星联合大学”是否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准?1月11日,记者向多个相关政府部门求证时,对方均表示,从没听说这个事。

  广西教育厅规划处一姓唐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从来没听说这个事情。他说目前没有接到该大学的申请。按照程序,建立大学也可以先将基础设施建设好再申报,至于具体情况他建议记者向土地部门了解。

  广西区国土资源厅规划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没有听说石埠要建“广西智星联合大学”。记者就此向南宁市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时,也得到了否定的答案。该局监察科一姓谢的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是违章用地,他们将对此进行查处。

  随后,记者从石埠街道办事处一姓李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根本不存在这回事”。该工作人员表示,近段时间来,也有一些建筑老板过来求证是否将建这所大学的事,他们建议建筑老板慎重行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