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一半以上结核病患者耐多药 专家呼吁规范性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1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张洁)得了肺结核并不难治,可怕的是面对药物束手无策,目前,我省几乎有一半以上结核病患者耐多药,给防治工作带来相当大难度。昨日,省结防专家谈到我省结核病疫情时,对此深感忧虑。

  据介绍,治疗结核病,我省实施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即“直接督导下的短程化疗”方法,对病人来说,就是在规定的6-8个月的疗程中,每次都要在医务人员的面视下服药。可实际情况是,不少病人嫌疗程长,常常漏服或不按规律用药,由于治治停停,肺内的结核菌很难被全部杀死,导致治疗失败,一旦再次发病,用过的药物失去效力,意味着肺内结核菌已经耐药,不但自己的病很难治愈,而且还会传染给周围的亲人和朋友,使他们成为耐多药者,哪怕是初发病人,现有的5种一线药物也将完全无效。

  耐多药病人不仅治疗难,所花经费也相当可观。省结防所专家肖爱清介绍说,如按规律治疗一个初发结核病人,只需300元到400元,而且药物副作用小,基本可以完全治愈;而治疗一个耐多药患者,得花费几万甚至几十万元,药物副作用大,病人难以耐受,治愈率仅30%。

  肖爱清提醒,避免耐多药现象,就是要坚持“早期、联合、全程、规律、适量”用药,耐多药疗程一般在1年至2年或更长,需要病人密切配合,听从医嘱;医务人员或家庭督导员也要负起责任,监督病人送药到手,看服到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