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城市雾区昨全线清洗 城管局一边整治一边诉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31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汪文汉实习生巴雯)昨日,晨报《硚口古乐路“雾区”“泥区”轮番变脸》的报道,引起硚口区城管局的高度重视,他们一边整治,一边诉苦:“从根本上解决,还有难度。”

  昨晨,硚口区城管局局长张启发看到晨报报道后,立即召集该局环卫所、执法大队、渣土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开会商议解决办法。张要求环卫所立即组织人员清扫,同时安排执法大队、渣土办等对违规工地和车辆进行调查取证,下达处罚通知单。

  昨日下午,硚口城管局安排了洒水车和20多名环卫人员,对古乐路进行全线清洗,铲除路上的土块,扫走灰尘,运走了3车渣土,污染问题暂时得到缓解。

  该局渣土办主任王恩强称,下一步,他们将增加清扫设备、环卫和执法人员;加强对古乐路周边施工工地的监管,对没有设置洗车槽、没有采取密封措施、不按规定时间上路的工地下达整改要求。

  该局相关负责人姚为民称,古乐路灰尘大,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此路段周边多家施工工地集中在此,因为要将挖出的土运走,自然导致该路段污染严重,“这些工地都是重点工程,执法有一定的难度”;另一方面,古乐路地势低洼,目前没有排水设施,长期渍水,就形成“泥路”,为解决古田地区渍水问题,该路段部分地段目前正在施工。“一旦该道路渍水改造完毕,我们将进行彻底的清洗、整治。”

  姚为民称,该局曾多次动用机械设备,并安排人员每天冲洗道路,同时与附近施工单位进行多次协调,效果并不明显。“该路段目前只能简单洒水压尘,要想根本解决‘雾区’、‘泥区’问题,还有一定的难度。”

  专家学者支招根治“城市雾区”

  源头管理、严格执法、长期整治

  晨报的报道,引起一些专家学者的关注,他们纷纷为根治渣土出谋献策。

  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刘崇顺称,渣土治理关键是抓“源头”。目前拖土车大都存在车轮带泥、车厢门缝撒漏、车体外壁沾有浮土和沿途撒漏等问题。针对这些症结,城管部门要重点治理,凡是没有按照规定设置洗车槽、车辆没有采取密封措施、车辆未经清洗就驶出工地等情况,城管部门应吊销已经发放的《建筑垃圾服务许可证》、《渣土处置证》。建设部门也可参与对建筑的工地管理,那样的力度就大多了。

  湖北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教授冯桂林称,在世界不少发达城市中,一件衬衫一双皮鞋可以穿很长时间不脏,之所以这样,除了严格控制城市项目施工外,对于造成污染的处罚也非常严厉。武汉市政府也应对这些抛撒扬漏现象,出重拳打击。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教授认为,治理渣土,有一个部门联合执法问题,他建议交管部门要固定专人长期参与整治,并要建立一个相应机制。他希望城管、交管部门对此形成一个硬性规定,人员固定,长期设卡。

  读者来电

  昨日,又有数十读者打进晨报热线85777777,反映市区灰尘污染问题。

  手机尾号为2219的邵先生:在汉阳航空科工大厦正对面的一条约200米的小路,路面渣土覆盖,泥土被过往车辆碾轧成饼,每有拖土车经过,尘土飞扬;

  手机尾号为3562的江先生:从“关山市场”至施工地路口约300米路面满是稀泥,车一过,衣服上就落满了灰;

  手机尾号为9688的黄先生:古田二路管道煤气厂后面,拖建筑垃圾灰尘很大,呛得人受不了。(来电未经核实,敬请反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