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今年春运民工会露宿街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7 汉网

  记者 徐前山

  今年春运即将来临。作为枢纽大站的武昌火车站,春运形势更为严峻:旧站已拆,新站未起,旅客乘降全靠临时站房过渡。

  两年前,本报记者采写的风雨中百名返乡民工小年夜宿站前广场雨棚的报道,曾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最终出台各种措施,使众多返乡民工不再露宿街头。

  昨日,记者在武昌火车站现场看到:新站房的框架还只是刚刚露出地面,站前广场已被挖成巨大深坑;临时起用的站房和售票厅内,旅客人数已开始明显增多。

  历年来,武昌站都要在站前广场搭建上万平方米的风雨棚。这些棚内有开水、板凳设施,还有服务员组织乘车等,虽然不如旅店,但却能让每天上千计的民工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晚上还能作为歇身场所躺一躺,不至于露宿街头。

  今年,站前广场没了,搭建的临时风雨棚没了着落,人们不禁要问:返乡民工到哪里歇脚?他们会不会因为车站改造而露宿街头?

  有关信息表明,春运高峰时节,武昌站旅客人数超过6万人,其中返乡的民工占了大多数。

  武昌站是铁道部每年部署的春运重点中转站,数万民工在此集结,由于信息不畅,一般要在车站边宿边买票,少则一晚,多则四五晚。

  从以往的车票供应情况和今年有关方面提供的信息看,今年春运高峰时期车票仍将紧张,返乡民工仍会再现一票难求。

  据了解,到武昌站中转的民工一般有三类:一是在本地打工的民工,他们采取的措施是每天派人轮流在车站排队购票,夜晚就在售票厅内凑合着过夜;二是周边城市民工,成群结队提前3—5天到车站排队买票,歇身之所就是车站提供的风雨棚;三是大量外地在汉中转的民工,从外地到了车站后,基本上买不到当日车票,只能守在车站过夜,这是人数最多的民工。由于部分方向,如西线、北线等车次少,供票紧张,他们一般要在车站呆上几晚才能买到票。

  今年春运,武昌站靠临时站房过渡。临时设施无法与原有的设施相比。虽有临时站房,但根据车站的规定,旅客只能在上车前2小时才能进候车厅,何况即使提前放行也未必能容纳得了众多旅客。

  目前铁路方面正在研究今年的春运方案。地方的春运应急方案尚未公布。春运眼看就要到来,大量民工就要启程返乡。在等待购票的“漫漫”冬夜中,人们不禁要问:两年前,民工风雨中夜宿广场的事还会重演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