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12岁神童作家写书质疑中国教育 称与方仲永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40 国际在线

  

12岁神童作家写书质疑中国教育称与方仲永不同

  在与小窦蔻的交谈中,他显的比同龄人要成熟的多

  “神童作家”写书质疑中国教育谈及方仲永12岁窦蔻放言“和仲永比,我有一颗平常心”

  今年12岁的“神童”窦蔻又要出书了,书名暂定为《教育大革命宣言》,目前与一出版社已初步达成出版协议。用窦蔻的话说,这是他用了两年时间,对中国教育制度进行的思考。

  窦蔻6岁出书《窦蔻流浪记》,被英国《每日电讯报》誉为世界最小出书者。去年6月他从上海一高中毕业后,搬到了洛阳居住。他只用了三年时间读完小学、初中、高中,目前正等待免费留学印尼的通知。

  这样的一个孩子,他是怎样走上“神童”之路的?他的学习、生活方式有没有值得别的孩子参考的价值?他的未来又何去何从?这一切吸引着我们……

  [神童印象]

  家境贫寒平淡无奇

  初见窦蔻,他身着红黑相间的棉袄,裤腿很短,盖不住黑色棉鞋,让人担心他的脚脖受冻。1.5米左右的个头,肤色白皙,几分腼腆。让人不敢相信,这就是那个6岁出书的孩子。

  下午4时,记者在洛阳一家酒店前见到窦蔻,同他一道去他家。经过老城丽京门附近、中州渠边的小花坛,正在闲谈的妇女,停下来给我们打招呼。窦蔻母亲杨叶紫说,因为家里光线不好,天气好的早上,窦蔻在小花坛里锻炼身体后,便趴在冷水泥凳上写东西,周围的人都认识他。

  窦蔻的家是一光线很暗的地下室,室内空荡荡的。因为冷,三口人挤在一间房子里,另一间屋子,连灯都没安。凳子只有三个,客人要是来多了,就没地方坐。

  厨房后面,窦蔻在一个不足2平方米的台阶上,养着两只小狗。交谈中,稍有空隙,窦蔻就急着去看小狗。窦蔻的日记本封面,也印着小狗。

  窦蔻的家境一直不好,在1999年7月1日的日记中,窦蔻这样描述他的家:“天气热了,老房屋更闷,地下还潮湿,两边的茅房冒着臭气,爸妈总是担心屋里漏雨水,又害怕拖拉机把我们的屋墙推倒。”

  从小到大,父母从没给窦蔻买过玩具,没带他吃过麦当劳,没给过他压岁钱。窦蔻从5岁起,就以母亲的名义,在银行存钱。现在父亲跟他借了100元钱,还打着欠条。

  [神童轨迹]

  12年学业3年完成

  1994年10月20日,窦蔻出生在湖北。父母以卖书谋生,四处奔波。

  窦蔻的父亲窦玉明介绍说,孩子从小就很聪慧:一岁多学会歪三扭四地写字,两岁时开始在父母的书摊旁叫卖图书,到三岁时已去过北京、武汉、广州、深圳等30多个城市,四岁时父亲开始教他写日记。

  在《窦蔻流浪记》中,窦蔻这样写道:爸爸告诉我写日记,我问日记是什么,爸爸说,日记就是把每天所见的事,记录下来。刚开始,日记只有两三行。窦蔻说,现在他的日记,是一个“杂文集”,什么东西都有。“去掉日期,都可以单独发表。”窦蔻说话时,双手抱在胸前,老练的模样看上去与他的年龄有点不相称。

  窦蔻6岁半时,直接在江苏一所小学读5年级,随后又用一年时间读完初中课程。去年6月,他学完了全部高中课程,从上海一所高中毕业。“如果不是因为窦蔻的肾炎病情时好时坏,中间多次间断学习进行治疗,他可能两年前就高中毕业了。”窦玉明说。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一般孩子要用12年时间来完成的学习,窦蔻只用了3年。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