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彰显人文关怀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昭)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残疾人越来越得到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爱。特别是近几年来,西安残疾人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首先是残疾人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同时残疾人劳动就业也实现了新突破。

  残疾人基本生活有保障

  我市通过开展贫困残疾人救济、贫困残疾学生助学、扶贫帮困献爱心三项活动,基本解决了残疾人的生活问题。贫困残疾人救济活动五年共筹资1200万元,累计解决60000多户(人)贫困残疾人的生活问题;通过结对帮扶和募集资金相结合,解决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上学问题,五年共解决了12000名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的上学问题;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共结成帮扶对子7500对,发展助残志愿者78656余名。面向城镇贫困残疾人,积极实施低保工程,在执行全市统一标准的基础上,逐步放宽残疾人纳入低保的条件,根据残疾人残疾程度,对重度残疾人实行分类施保并给予适当补助;立足于解决贫困残疾人住房问题而实施的“广厦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通过积极协调,优先扶持,五年共为农村残疾人维修危漏房屋291间,新建住房4786间。在农村残疾人中开展了“自强绿色行动”,加大资金和科技扶持力度,鼓励农村残疾人发展种植、养殖业,五年共投放资金102.32万元,扶持残疾人3755户,全市从事种植、养殖的残疾人已发展到6208余户,其中450余户已形成规模,多数残疾人从中受益,摆脱了贫困,少数走上了富裕之路。

  残疾人康复工作显成效

  以残疾人康复需求为重点,以市、区康复机构为骨干,以社区康复为基础,依托残疾人家庭,协调各方,市残联想方设法为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服务。近五年来,全市共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7300例,脱盲率、脱残率、人工晶体植入率均达到或超过规定要求;培训低视力儿童家长820名,占任务数的1171.43%;设立眼科低视力门诊13个、设立定点眼镜店16个;完成肢体残疾康复训练2278名;14岁以下智残儿童康复训练269名;脑瘫儿童康复训练91名;新收训聋儿412名,培训聋儿家长383名,提供“听力助残”助听器供应50台;设立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服务站7个,安装普及型假肢356具;开展精神病防治的3个区县全部完成调查摸底及建档立卡工作。在超额完成各项康复任务的基础上,还开展了“白内障复明工程”、“假肢助行活动”和“千名贫困残疾人康复行动”,其中,“复明工程”不仅使数千名患者重见光明,而且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残疾人就业实现新突破

  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安置残疾人,使我市残疾人劳动就业逐步普及、合理、稳定。同时进一步加大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力度,发布按比例就业工作“政府令”,与劳动、财政、地税、统计等部门联合出台实施办法,摸索出残联年审、财政代扣、地税代征、协同工作的运行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全国残联系统引起积极反响。2001年以来,全市累计按比例安置残疾人16440余名,比过去翻了一番。集中就业稳中有升,在全市255个残疾人福利企业中,集中安置残疾人4183余名。个体就业人数逐年增加,至2005年底已达18500余人。特别是近两年,使921名残疾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2005年,市残联运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在社区购买残疾人专职委员岗位,年底将有近300名热爱残疾人工作且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