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央视《致富经》:黑得彻底好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43 央视《致富经》

  央视《致富经》1月11日播出节目《黑得彻底好赚钱》,以下为节目内容。

  在陕西省略阳县,有很多人养着一种体型较大的乌鸡,这种鸡大部分白天会被放养到山里觅食,到了夜幕降临时,乌鸡才会回到主人搭建的简易鸡棚里,有的直接就上树休息。

  雷涛:“2、3、4、5、6。”

  记者:“数什么呢?”

  雷涛:“数鸡了。”

  记者:“白天为什么不不数呢?”

  雷涛:“白天它都跑到树林吃食去了,人找不见它,晚上回来才数一下子,看看鸡够不够。现在这个鸡,咱们这儿价格挺贵的,一只鸡能卖个五六十元钱,丢了挺可惜的。”

  雷涛是黑河坝村村主任,也是这个村乌鸡养殖户,因为乌鸡白天上山觅食时是在茂密的树林里活动,人很难靠近,每隔几天他都要在晚上到鸡棚里数鸡,看自己乌鸡的数量少了没有。

  记者:“像您这儿,一年能养多少乌鸡?”

  雷涛:“一年养五六百只。五六百只除去成本和其他的饲料钱,也就是1万多元钱。”

  黑河坝村是乌鸡养殖专业村,他们养的略阳乌鸡,原产地就在略阳县境内黑河流域的黑河坝、两河口等6个乡镇。在全国四大乌鸡中略阳乌鸡体型最大,黑羽鸡最多,这种乌鸡有六乌的特征。

  高级畜牧师 田光明:“它主要体现在皮、腿、指、喙、舌、冠,冠包括肉锤,包括它的脸面。为什么要把这个嘴壳子作为它的一个标准,嘴壳子它是一个骨头的,嘴壳子如果是黑色,它的骨头带有灰颜色,这个舌头,反映出它的内脏,它的肌肉。”

  黑河坝村乌鸡养殖户的鸡苗几乎都来自,同村一个叫刘新梅的乌鸡孵化专业户家里,刘新梅成了村里无鸡养殖的

发动机,她以一只3元钱的价格把鸡苗卖给村民,每年会有10多万元的收入。

  记者:“每年能孵化多少乌鸡?”

  刘新梅:“每年也就是个,最高就是个四五万只。”

  略阳乌鸡在当地已经有2000年的养殖历史,但由于长期以来乌鸡都是以农户自己散养、与其它鸡混养、杂交,品种退化严重,再加上孵化渠道单一造成近亲繁殖,一段时间,有些乌鸡出现了不再六乌的现象。

  中共略阳县委书记 胡平安:“有,也有,也有退化的这种情况,所以我们觉得,一个是要保护,要抢救这个品种,另外呢,就是在保护和抢救当中,能够使它发展,能够把它做大。”

  2004年略阳县成立了乌鸡发展协会,协会管理着一笔由联乡包扶部门和单位扶持、社会捐助的专项贴息扶贫资金,扶持当地的乌鸡养殖。2005年,黑河坝村村民朱华芳无息贷款2000元用于购买鸡苗,开始当上了乌鸡养殖专业户。

  朱华芳:“原来是小打小闹,一年养几十,一百多只,以后经过乡上扶持这个资金,我一年就是养300多到400只鸡。”

  记者:“你的鸡在哪儿呢?”

  朱华芳:“鸡在后头树林里。现在还有30多只鸡。”

  记者:“其他的呢?”

  朱华芳:“卖了。”

  2005年市场上略阳乌鸡售价逐渐涨到了1公斤18到20元钱,略阳全县养殖乌鸡的规模很快扩大,这一年是黑河坝村刘新梅孵化鸡苗最多的一年,她家先后孵化出售5万只鸡苗,就在第二年她准备接着扩大规模的时候,她隐约感觉到有些不妙,在她这里购买鸡苗的人突然减少了。

  刘新梅:“2005年就是四五万只,2006年就是二三万只。”

  记者:“为什么会发生这么个变化呢?”

  刘新梅:“农村的这些人,也都是靠收成,这几年这个玉米收成不好,天旱。”

  刘新梅认为是村民的收成不好养鸡的人少了,所以才影响了鸡苗的销售。其实2006年,黑河坝村的农民并没有少养略阳乌鸡,养殖户朱孝珍从来都是在刘新梅家买鸡苗,但是2006年她开始到一个姓张的人那里进购鸡苗。

  朱孝珍:“刚开始他还没来,他来了他的种蛋选的好,我们就到他哪儿买,我们都是哪儿鸡苗好就到哪儿买鸡苗。”

  记者:“是不是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

  朱孝珍:“那有什么不好意思,都是做生意的,还管他好意思不好意思,就不管那么多。”

  朱孝珍之所以改换门庭,是因为她觉得这一家的鸡苗,在质量上有保证。

  朱孝珍:“他孵化设备全自动的,选的种鸡选的比较好,纯,你不选纯了,到最后你养大了,那毛都变红了,从小他种鸡选的好了,以后小鸡也就好。”

  朱孝珍说的那个孵化厂是一个叫张会军的人开办的。2006年年初,下岗职工张会军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投入资金,在距离黑河坝村1公里远的地方建立了,集乌鸡孵化、提纯、养殖为一体的公司,他的到来,打破了当地乌鸡产业原有的平衡。

  张会军:“因为过去他们都搞这种土法的,或者半土法的这种养法,我们现在来了,带来了一种新的科学理念,首先从这个种蛋的来源上,我们就严格把关,不合格的或者不纯的鸡,我们就不用它的蛋。”

  从2006年3月份开始,张会军在县农业局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在略阳县选定了60个农户的660只乌鸡作为种鸡,在这基础上进行乌鸡提纯复壮,由于他的鸡苗更纯正,这给刘新梅造成了冲击。

  记者:“他对你们有什么影响没有?”

  刘新梅:“肯定有影响。人家是孵化机,这个全自动的,我们这儿都是土办法。”

  2006年刘新梅的乌鸡孵化量,与上一年相比减少了一半,这对刘新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刘新梅:“心里也没什么,现在干什么生意都有竞争,人家规模搞得大嘛。

  面对新的竞争,刘新梅 感到了一丝无奈。2006年12月,又到了一年开始孵化鸡苗的季节,刘新梅决定不再孵化乌鸡,她还给张会军打电话问能不能买下自家的孵化设备。

  张会军:“她说看我能不能把她的设备能不能用上,从目前这个情况来看,惟一就这个架子我们还可以用,就回去再改装一下,其他的我们就用不上了。”

  刘新梅要卖掉自己的孵化设备,准备养殖乌鸡,她的退出,使这里的乌鸡孵化和养殖又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而乌鸡提纯后的销量和价格再提高,又刺激了农民养殖的积极性。

  朱孝珍:“20004年养了100多只。”

  记者:“那去年呢?”

  朱孝珍:“2005年300多只。”

  记者:“今年呢?”

  朱孝珍:“2006年有300多只。”

  朱孝珍最近几年靠养乌鸡每年能挣1万多元。在当地像朱孝珍这样养殖乌鸡一年比一年多的农户很多,原因是以前1公斤九元、十元的乌鸡这几年销售价格越来越高,2006年1公斤卖到了18元到20元。

  记者:“像这种鸡现在能上市吗?”

  朱孝珍:“能上市这就是上市的鸡,这只有4斤多到5.5斤重。”

  记者:“市场上这种鸡1公斤能卖多少钱?”

  朱孝珍:“1公斤卖18、19元钱。”

  2006年,略阳全县乌鸡饲养量超过了70万只,出栏的乌鸡主要销到了汉中、西安、成都、重庆等地。

  编导:殷际辉 摄像:颜志宏

  中共略阳县委宣传部 略阳县农业局协助拍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