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百余名民警旁听审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1:1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李剑英)昨天上午,当诈骗嫌疑人朱某、黄某被带进东城法院的审判厅时,在距离被告席几米之外,150名着装民警整齐地坐在旁听席上。

  

百余名民警旁听审案

  昨天上午,东城法院旁听席上坐满了听审的民警。信报记者 张成钢/摄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这个案子开始,今年市公安局组织的执法民警旁听法院庭审的法制教育培训活动正式启动。从今年起,市公安局的法制部门将每年挑选疑难、复杂或影响较大的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组织各单位的民警参加旁听。

  市公安局法制办副主任闫志刚告诉记者,通过旁听庭审,办案民警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办案是不是有纰漏。按照规定,讯问一名嫌疑人时必须有两名民警在场,但由于警力有限,同时抓到几个人后,有时民警会单独分别讯问嫌疑人,但在笔录上签字的时候,民警也会把本不在场的同事名字一起签上。当法庭上出示证据的时候,就会出现同一个人在同一时间出现两个签名的情况,这个漏洞被对方抓住,结果直接导致辛苦得来的证据不被法官采信。

  市公安局法制部门希望通过旁听法院审理案件,能让民警们清楚地认识到办案中的不足,并且更清楚地知道法官到底对案件的哪个部分最感兴趣,当向法院提交证据材料的时候,可以更有针对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