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27幢商品房只售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2:31 新京报

  据称南通新区行政中心大楼内公务员购此住房级别越高面积越大

  本报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江苏南通市新城小区27幢小高层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据称该小区27幢小高层只销售给南通新区行政中心大楼内的公务员,当地人称“官府”。

  据知情人透露,购买此小区住房的标准是:厅级干部能购180平方米的住宅,处级干部能购150平方米,科级干部能购130平方米,科级以下只能购115平方米的住宅。

  相关部门称业主全是公务员

  据介绍,南通市新城小区墙体厚31厘米,全用钢筋混凝土浇注,算得上南通最好的商品房。2005年至今,直属南通市政府的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称市机关事务局)一直在建设这个260亩的住宅小区。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副局长季文华否认新城小区是公务员公寓或公务员经济适用房,而是“商品房”。季文华承认,小区住房均已售出,业主全部是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务员,包括市几大班子的领导。在购房指标的分配上,按行政级别分配面积大小。

  该小区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务员称,购买小区住房每平方米只需花3500元,而转手卖出每平方米的价格可翻至5780元,每平方米净赚2000元以上。

  低价成交疑因政府背景

  新城小区地块成交价为每平方米660元。一位地产界人士证实,这样的地价在当时是较低的。季文华承认,当时新城小区周边的地价确有高于660元的,但原因是“那些地段比新城小区位置更优越”。

  但在地产界人士看来,新城小区的地块附近没有更优越的地块了。

  地产人士说,由于是有政府背景的开发商参与拿地,拿地又是为公务员建住宅,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也将入住,“地产商怎么敢加价争夺?”

  政府主导“市场开发”

  据了解,2003年年初,在南通市政府同意下,市机关事务局正式成立了新城小区建设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在确定新城小区开发商过程中,并未实行招标,而是指定了机关事务局下设的南通中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天房产)。

  经核实,中天房产大股东南通市市级机关基建服务中心为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下设的一个部门。季证实,中天房产拿地花了1亿多元,随后拆迁花了1亿多元。多位公务员证实,中天房产开发商先期拿到约3亿元左右的公务员集资款。按照市场价计算小区住宅总售价应为15亿元。

  南通市房地产管理局证实,新城小区领取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成为普通商品房。季文华称,由于诸多公务员没买到新城小区住房,所以新城小区不排除扩建的可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