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大爱有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3:51 山西新闻网

  看了晚报1月12日娱乐版关于“大爱”的策划,感触颇多。

  这其实是一个说新也旧的话题。2006年年中,英国人胡润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富豪慈善榜之后,关于中国富人慈善心的批评便不绝于耳,中国富人的社会责任感普遍欠缺也成为几个月来一直被媒体热议的话题,作为兼具高收入与知名度的娱乐圈,自然也逃不出争论的旋涡。关于明星付出爱心的界限的问题,也不断地被热炒。

  但炒作之外,大多数媒体却没有冷静下来给这样的慈善做一个界定,没有真正关注慈善本身的价值。而晚报关于“大爱”的策划,则通过明星、经纪人、联络专员的口,给这样的现象一个全面的透视,让我们对明星和慈善事业的关系,明星对慈善的看法有了一个比较通透的了解。

  尤其是封面上关于“大爱”的言论,更是点睛之笔:“我们不能强求一个草根无休止献上大爱,否则他是超人;我们同样不能强求一个明星无休止慷慨解囊,毕竟人各有志。”相对于许多媒体投读者喜好,对富人一概指责、批评的态度,这种客观的评论,更是显示了媒体的公允。

  对于我个人,触动最大的则是这样一句话:“爱不分大小,陕西山沟里一个老农的一角纸币,京城大厦里一个富翁的一箱大钞,化作善意皆有情……”眼下,很多成年人都喜欢抱怨这是一个人与人疏远的年代,是一个冷漠缺爱的社会,他们都喜欢说想当年人们关系怎样怎样,但是,爱其实并不会从这个社会缺席,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为爱付出行动。

  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大爱都不会是一件遥远的事情。在我们为富人不肯从巨大的财富中抠出一角钱而愤愤不已的时候,我们其实更应该从自己做起。就在我们的城市太原,也有很多传递温暖的机会。比如每次去吃麦当劳,你都可以拿出一元零钱,投入旁边为失学儿童设立的捐款箱。相对于一顿快餐,这样的付出算不得不能承受,但是,有多少人这样做了呢?

  爱亦有形。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经常提醒自己,为了他人,为了弱者,为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快快拿出实际行动吧!

  太原木头

  (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