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包工头讨债未果要炸楼副所长舍命夺下炸药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02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徐丹)1月12日14时,讨要16万元工程款未果的包工头姜艺安,携爆炸装置上到西安太华北路北余家寨349号三层楼顶准备制造爆炸事端,持枪赶到现场的民警与其对峙1小时,15时05分,民警展尧舍命从姜艺安怀里夺下专业的乳化炸药爆炸装置,姜随即被成功制服,险情才予以排除。

  一男子讨债不成要炸楼

  昨天14时05分,公安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男子站在北余家寨349号三层楼顶扬言要炸掉楼房。14时10分,该所副所长展尧带领民警赶到现场时,一男子站在一座正在修建的三层楼顶踏板上叫嚣着,不让任何人靠近。其胸前露出一截白色粗绳,右手拿着一个打火机,胸前衣服明显鼓起,楼下站着数百名围观群众,情况万分危急。

  14时16分,民警将围观群众向后疏散的同时,展尧和民警黄晓周站在该男子的正下方与其对话,对方说他给北余家寨349号的邹某盖楼,邹拖欠他16万元工程款不予支付,他只想用炸药将自己和这座楼一起炸毁。展尧说,“钱现在要不来只是暂时的,你选择这种方式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更何况你还有家人,为16万元这样做不值得”。而该男子情绪极其激动地说,“我带了一帮人垫钱给邹某盖楼,对方不给钱,工人吃住都成了问题,要不来钱,我还有啥脸面活着,楼下的人都离开,我只想炸死自己,炸毁我盖的这座楼。”

  民警曾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14时38分,公安未央分局副局长李万红站在楼下与该男子对话以吸引其注意力,展尧带领黄晓周和认识该男子的一名中年男子沿楼梯悄悄向楼顶靠近,正当他们上到三楼楼梯口时,拖欠工程款的邹某和该男子的工友赶到现场,在其工友劝解的同时,邹某答应支付工程款。此时,该男子的情绪慢慢有所缓解。展尧等3人上到楼顶后,该男子叫嚣着不让任何人靠近他,露在其胸前的“白绳”果真是导火索。展尧将自己确认的情况汇报给楼下的李万红等人后,现场的气氛突然紧张起来。所有围观群众都被疏散到50米以外,由于这座楼位于太华北路与凤城一路东端的丁字路口,车流和人流密集,该男子一旦引爆爆炸装置,后果不堪设想。在这种非常危急的情况下,民警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即迫不得已时将其果断击毙。

  民警舍命夺下炸药包

  就在数十名民警瞬间行动的同时,展尧等3人再次与该男子展开对话,并做好“行动”的准备。15时05分,经过耐心劝解,情绪稍有缓解的该男子答应放弃实施爆炸,展尧和黄晓周借机走到该男子跟前,这时,楼下的现场气氛异常凝重,如果对方情急之下引爆爆炸物,展尧和黄晓周面临的后果不言而喻。但就在两名民警靠近该男子的一瞬间,展尧迅速从该男子怀里掏出一个黑色筒状物,筒状物的顶端连接着长约80厘米的导火索,其他民警见状,立即向楼顶冲去。黄晓周顿时将该男子控制,并从其怀里又掏出两截导火索,展尧从黑色筒状物顶端拔出导火索发现,插在黑筒的导火索上装着雷管。民警现场对黑色筒状物察看后说,这是一个专业的乳化炸药爆炸装置,一旦引爆成功,这座楼及附近楼房将被炸毁。

  经过初步审查,该男子叫姜艺安,49岁,咸阳市人。自称炸药和雷管、导火索是自己在某工地施工时捡来的。其携带的三节导火索分别长60厘米、80厘米和180厘米。目前,警方正在对案情和爆炸物品的来源展开调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