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当了十年“黑户”他竟毫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当了整整十年“黑户”竟然毫不知情,直到补办被偷的身份证时,当事人罗炜才知道这一惊人事实!昨日上午,罗炜终于拿到了自己的新身份证。

  “如果不是身份证被偷,我可能现在都还被蒙在鼓里。”罗炜是成都一名普通市民。去年11月初,他的挎包被盗,里面的身份证等证件全部失窃。当他赶到公安局办证中心补办时,民警却发现,罗炜居住地的户口上根本就没有他。输入他的名字再搜索,同名的罗炜有25个,可没有一个与他吻合。罗炜顿时就急了,“我的户口到哪去了?”

  在民警的帮助下,罗炜开始对自己的户口进行了查询。原来,1996年6月,罗炜从原单位辞职后,母亲打算将他的户口迁移到她所居住的双林路,并委托了一名亲戚帮忙办理。但不知什么原因,那名亲戚一直没有到派出所去上户,而罗炜后来到外地工作,母亲也毫不知情。这次罗炜准备找亲戚问个明白时,才得知亲戚已经过世了,不仅当年未能上户的原因不得而知,连一系列证明材料都不见了。

  罗炜的遭遇引起了市公安局治安防范人口管理处的重视。户籍科副科长赵邦田带着民警,多次到派出所、罗炜原来所在的公司和辖区街道进行了走访调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终于从最老的档案里找到了4份证明材料。可就在去年12月罗炜获准办理户口时,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又出现了:他的身份证号码与别人同号。经过调查,发现原来是罗炜在考上大学,入学办理迁移时,校方工作人员将他的出生年月中的“元月”误写成了“六月”,身份证号码于是发生了改变。

  昨日,在历经周折拿到身份证后,罗炜高兴地舒了一口气:“我终于算是合法存在了!”。

  记者 袁丽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