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我们的冬天哪儿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30 深圳特区报

  阳光明媚、鲜花盛开、缺少降雪,空气中

  弥漫着春天的气息……持续的暖冬天气让欧洲人困惑——

  我们的冬天哪儿去了?

  法国的花儿开了;荷兰的鸟类开始筑巢;英国人穿着T恤在绿草地上漫步;奥地利人沐浴着阳光坐在户外喝咖啡……

  欧洲这个冬天不太冷!以至瑞典的棕熊在比往年多醒了两个月后,终于勉强进入冬眠;原定于瑞士举行的世界杯滑雪赛因没有下雪而被迫取消。

  有媒体报道了欧洲人的困惑: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气息,我们的冬天哪儿去了?

  动植物反常

  1月初,欧洲多个国家的花都在静悄悄地开放。

  法国东部的玫瑰开了;荷兰的番红花开了。荷兰皇家气象观测局说,植物爱好者观察到,超过240种野生植物和200多种人工种植的植物都在开花。英国很多人家的花园里都绽放出粉红色的花,颇似4月的风景。

  奥地利国家气象局5日向对花粉敏感的奥地利人提出警告,奥地利的树木正在开花,花粉可能导致一些人过敏,往年,专家在3月才会发出此类警告。

  瑞典最大的动物园科尔玛登里的棕熊们本周才刚刚进入冬眠,往年它们在11月中旬就开始冬眠,可今年的温暖天气搅乱了它们的生物钟。

  在保加利亚,无论野生还是动物园饲养的棕熊,直到现在还不肯冬眠。

  俄罗斯的冬天以寒冷著称。但在这个冬天,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气温偏高,几乎没下雪,动物园内的熊只能来回踱步,无法冬眠。

  最近过去的圣诞节,俄罗斯人不得不把皮帽和冰鞋放在家里。莫斯科气象中心说,这是1879年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冬天。

  直到1月10日,莫斯科动物园女发言人纳塔利娅·伊斯特拉托娃在电话中说:“熊终于沉睡了,现在还没有醒。”

  鸟类学家说,20年来,罗马尼亚的野生鸟类第一次没有在冬季向南迁徙,因为多瑙河三角洲没有结冰。

  人也不舒服

  多个国家的气温也说明着,这完全不像冬季。

  最近几天,奥地利维也纳的气温达到16摄氏度,意大利罗马15度,保加利亚黑海沿岸为17度,捷克首都布拉格14度。伦敦8日气温达到13度,比30年来平均气温高3倍。荷兰9日破了自1901年来1月份最高气温的纪录。

  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温度达到16度,人们被异常的天气搞得头痛、疲乏。

  “我不喜欢这样。我们现在不该有这么暖的天气,这不正常,”55岁的玛丽亚·武卡伊洛夫说。

  天气如此温暖,更不能奢望下雪了。

  欧洲滑雪胜地阿尔卑斯山无雪可滑,俄罗斯一些地区的人抱怨雪花已经好几年没有光临了,国家气象部门说,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感染了欧洲普遍出现的异常天气。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开玩笑说:“人们希望生活得像欧洲其他国家的人一样,至少现在我们的天气和他们那里一样了。”

  偶然还是必然?

  《泰晤士报》曾报道说,出现如此暖冬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结果。工业迅速发展、能源无节制地消耗以及人为破坏植被等原因共同造成欧洲目前的尴尬。

  英国2006年全年平均气温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这一年秋季为300年来最暖。英国气象局发言人巴里·戈罗密特说,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英国原本寒冷、干燥的冬季变得湿润而温暖。

  然而,也有科学家认为,指责温室效应是造成欧洲暖冬的罪魁祸首为时尚早。其实,这只是每隔几十年就会循环出现的气候异常年。

  “如果人们和他们的祖母交谈就会知道,以前也曾出现过在1月份可以晒日光浴的年份”,奥地利气候专家黑尔佳·克罗姆-科尔博说。

  无论是必然结果还是偶然巧合,欧盟委员会认为,遏制温室效应势在必行。10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国家必须在2020年以前,减少至少20%温室气体排放量,使其达到1990年前的标准,来预防气候变暖带来的更严重后果。(新华社)

  链接

  纽约落雪129年最迟

  纽约当地时间10日终于迎来了冬季的第一次降雪。尽管持续时间很短,这场雪却创造了一个纪录,成为纽约129年前开始有降雪记录以来冬季最迟的一次降雪。

  美国国家气象局气象学家布赖恩·希姆内基说,当地时间上午10点左右,大风裹着雪花降临纽约。降雪持续了约15分钟,著名的中央公园内出现了雪迹。

  希姆内基说,这场雪是纽约1878年开始记录降雪以来冬季最迟的一场雪,1877年至1878年冬季第一场降雪出现在1878年1月4日。

  美联社报道说,包括纽约在内的美国大部分地区入冬以来遭遇罕见暖冬,纽约6日的气温高达21摄氏度。暖冬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太平洋上生成的厄尔尼诺现象是主要因素,美国东北部尤其容易受其影响。(新华社)

  6日,在德国城市阿赫恩,两只鹳站在烟囱上的鸟巢里。这个冬天,本应南迁的候鸟却留在了位于西欧北部的德国。

  波士顿樱花盛开。中国图片库

  纽约人身着夏装参加锻炼。中国图片库

  暖洋洋的冬日天气让更多的瑞士人选择在户外就餐。

  莫斯科红场上的积雪很快就化了。

  1月10日,瑞士西部的日内瓦湖水温有7摄氏度,鸟儿还未南迁,一位老人惬意地泡在温暖的湖水里。

  在法国南部的尼斯,10日的气温高达18摄氏度,人们纷纷来到海滩边享受日光浴。中国图片库

  德国南部10日的气温也高达14摄氏度,一位男士斜倚在栈桥边享受日落。

  由于气温太高,俄罗斯动物园的熊无法冬眠。中国图片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