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学生假期打工 别被这几招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39 东亚经贸新闻

  东亚讯(记者 王欢 文/摄) 随着寒假的到来,各种招聘广告充斥大学校园,很多学生都想利用假期打工赚点钱。昨日,记者调查发现,有很多学生在打工期间上当受骗。

  事例 发一个月传单 一分钱没给

  去年11月,长春某高校大三学生小刘在宣传栏里看见一则兼职人员的广告,工作是每天在学校贴广告,每月工资500元。小刘留下100元押金后,定时在学校里贴宣传单。

  一个月后,当小刘去领工资的时候,对方却称,老板不在,暂时不能发工资,连押金也不能返还。今年1月1日,公司工作人员才勉强返还了100元押金,工资一分钱没给。由于双方没有签合同,小刘也只能自认倒霉。

  揭秘 “黑中介”收完费就不管了

  昨日,几名曾经被中介欺骗的大学生,揭露了黑家教中介的惯用伎俩。

  1.家长子虚乌有,中介人去楼空。大学生小张在一家教中心办了一张会员卡。他按家教中心提供的号码与一名家长联系,双方约好见面,小张在约定的地方等了两个小时家长也没来,这位“家长”可能根本不存在,几天后家教中心也人去楼空。

  2.交费时特热情,介绍两次不管了。小王去中介交信息费时,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可是当介绍了两份家教均没有成功后,工作人员就变得爱理不理了,直到现在也没为小王找到工作。

  3.免费试讲,中介家长双赢。小王还说,有的家长先后叫了自己和七八个同学到家里试讲,都表示不满意。试讲没有报酬,可该家长却得到了七八次免费的家教服务。

  提醒 打工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昨日,长春某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说,现在大学生做兼职,一方面可以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积累社会经验。但是,由于大学生比较单纯,求职心切,又不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使一些骗子有了可乘之机。

  假期将至,他建议学生们如果要做家教,一定选择正规的家教中心,尤其是女生,最好不要单独会见家长。如果选择兼职,要注意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