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10个新职业奇缺培训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15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南京市职业培训中心了解到,劳动保障部最新发布了10个新职业,分别是会展设计师、珠宝首饰评估师、创业咨询师、手语翻译员、灾害信息员、孤残儿童护理员、城轨接触网检修工、数控程序员、合成材料测试员、室内装饰装修质量检验员。据了解,10个新职业中目前只有会展设计师在南京有相关职业培训。

  在10个新职业中,城轨接触网检修工和灾害信息员很“新鲜”,引人注目。据介绍,城轨接触网检修工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设备安装调试、操作保养和检测维修的人员,目前我国这方面的人才相当缺乏,其中城轨接触网检修人才的缺口最大,其从业人员总数不足5000人。目前,部分高校已开设了城轨接触网检修的相关专业。南京地铁一号线开通,二号线在建,城轨接触网检修人才也十分紧缺。

  灾害信息员是从事灾害信息的收集、传递、整理、分析、发布。目前,我国各级灾害管理部门从事灾害信息管理工作的人员仅有5万人,不仅人数少,而且专业化程度较低,远不能适应加强国家应急体系建设的需要。今后我国将在城市社区、农村村一级,建立灾害信息员工作制度,仅村一级,我国至少还需要15万名灾害信息管理人员。

  据悉,自2004年8月以来,劳动保障部已经发布了8批共86个新职业。劳动保障部还公布了3个“候选”新职业,即汽车玻璃维修安装工、环境艺术设计师、电子音乐师,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王卫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