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7旬翁用私藏火枪击毙小偷 涉嫌故意杀人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1:24 国际在线

  “是正当防卫,还是故意杀人?这还是个变数!”昨日下午,7旬大爷汤吉厚用私藏火药枪击毙16岁小偷一案,金堂县检察院公诉人对记者说。1日11日,金堂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涉嫌故意杀人案,检察机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汤吉厚提起公诉。

  庭审结束后,法院择日宣判。

  16岁小偷撬窗 大爷开枪

  74岁的汤吉厚说,他家住金堂县三星镇川福号村4组。去年11月9日晚10时许,他被一阵响声惊醒。翻身起床,隐约看到窗外有个人影正拿着东西撬窗户。慌乱中,汤吉厚抄起放在角落的火药枪,对着窗口大喊:“遭贼了!”接着,他对着蠕动的人影,扣动了扳机。

  闻讯而来的邻居在四周搜寻了一阵,并没发现小偷的踪影。次日,有人在川福号村7组发现了一具男尸,胸口有枪伤。经调查,死者叫张伟,现年16岁,当晚与他一同准备实施盗窃的,还有另一名少年薛某。两天后,汤吉厚到金堂县公安局三星镇派出所自首。去年11月23日,汤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捕。随后,张伟的家属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提出索赔51万元。

  庭审焦点:是否属于故意杀人?非法持枪是否有罪?

  前日上午8时30分,当事双方的亲友纷纷来到现场,一些村民还带来了联名求情信,上面盖满了鲜红指印。“汤大爷简直就是为民除害!”村民陈大爷说。最近一段时间,村里时常发生盗窃事件,村里的人对小偷恨之入骨。

  公诉人称,汤吉厚为制止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用其非法持有的火药枪非法剥夺他人的生命,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相关规定,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此,汤吉厚的辩护律师认为,案发前,汤家多次被盗窃,甚至被纵火。汤吉厚属于正当防卫。

  关于火药枪的由来,公诉人查实:汤吉厚的火药枪是40多年前在街上购买的,持枪证上办证日期为1987年,有效期至1991年。因此,汤吉厚属于非法持枪。(作者:金检、袁勇)

  来源: 成都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