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外地游客赞许哈尔滨饭菜:土味香浓贼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3:24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我最喜欢吃哈尔滨的小葱拌豆腐和酸菜炒粉条。”自诩为美食家的广州游客黄小姐,在哈尔滨每顿必吃大米饭,“贼拉便宜不说,还特有饭味儿。”她每次来哈尔滨,除了吃还要买点干豆腐、油豆角带回去,因为哈尔滨的蔬菜新鲜,香!

  赞许:哈尔滨饭菜好吃不贵

  “我是四川来的,哈尔滨的酸菜好吃。”记者的问题得到宜宾刘先生的热情响应。他说,哈尔滨的杀猪菜和涮蘑菇很有特色,而且菜码比四川大得多,特别实惠。

  “我喜欢吃哈尔滨的锅包肉、鱼香肉丝、家常凉菜,还有茄子炖土豆。”精通中文的俄罗斯姑娘奥利娅也很喜欢哈尔滨的饭菜。

  “哈尔滨的西餐很正宗,特别是罐虾,软煎大马哈鱼也不错,再有,哈尔滨特色饭店内的自酿啤酒和葡萄酒也值得一试。”上海游客赵先生说,在哈尔滨不吃顿西餐挺遗憾的。

  建议:在细节上加把火

  哈尔滨的饭菜,量足,盘大,味重,地域特色很突出。外地游客在广泛赞许的同时,也建议说,如果调味和配菜更精细一些,多些口味和便利会更好。

  广州的黄小姐说,比如小葱拌豆腐,可以把味精、酱油或豆瓣酱都用小碟端上来,方便客人选择口味。

  四川的刘先生也建议,猪肉炖粉条、酸菜粉等放了大量粉条的菜,如果把粉条事先切成巴掌长的小段,会更便于客人吃。

  上海的赵先生主张服务上也应更细致一些,尽可能地由服务员把菜品分到客人的餐盘内,不仅卫生,吃着也方便。

  反感:讲究排场铺张浪费

  哈尔滨的菜好吃,人也热情,生怕远方的客人吃不好或者装假,于是,4个人吃饭也要上10个菜两道汤,两个人要一箱啤酒喝,外地客人对此有点不解。

  “哈尔滨的朋友很实在,请客也非常讲究排场。”温州的老黄对此深有感触,有一次刚下飞机,当地的朋友表示已经安排晚饭了。“我们加上司机一共才5个人,上了12个菜,足够15个人吃。哈尔滨人和温州人比并不富裕,但是铺张浪费的劲头却比我们冲多了,看着一桌子菜我难以下咽。”

  哈尔滨人好客,热情,实在,同是温州的谭先生话锋一转:但是凡事要有度。哈尔滨朋友请客,必须要把你灌醉了才算“喝好了”,他笑着说:“我只希望哈尔滨朋友请客时,最后能给我一个底线:自己回宾馆。”

  题记:

  好吃!好吃!外地游客对地道东北菜赞不绝口:饭有饭味儿,菜有菜香,豆腐、酸菜、木耳、蘑菇和大米饭这些土产是他们的最爱。红肠、干肠、小肚……更要“吃不了兜着走”,这是他们回乡后最喜欢带给亲朋好友的礼品。与此同时,他们对咱哈尔滨“翠花,上一大桌子!”的习惯,也提出了异议———哥儿们,这不是装阔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