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调查称小学生最不喜欢语文课 认为范文老掉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倩 通讯员 王健) 语文、数学、英语“荣登”小学生最不喜欢课程前三名,超过六成人对周末补课倒有好感。昨天广州市少年宫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小学生们睡不足,偏爱在语文课上睡觉。

  这是广州市少年宫与广州圆鸿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一起开展的公益调研活动,以“我的一天”为主题,有272名三至六年级、来自不同学校的小学生参加了此次调研。他们在绿色记录册上记下了一周七天的详细生活。

  睡眠大多不足十小时

  调查结果显示,有84.7%的小学生日平均睡眠时间不到国家规定的10小时,且86.4%的学生在早晨起床后都还想继续睡,这说明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及质量都达不到生理需求。大部分(97.8%)的学生都是在7:30以前起床,然而能在21:30以前睡觉的小学生仅有28.4%。

  调查显示,69.8%的小学生的晚上作业时间都超过了1个小时,超过20%甚至多于两小时。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男生的作业时间比女生的更长,男生作业时间超过两小时的有38.1%,而女生的此比例仅14.3%。

  范文太老套学生厌烦

  不想读、闷、烦、快点过去———这是小学生们对语文课作出的评价。

  对于不同课程感觉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小学生喜欢上体育课和音乐课,女生比男生更喜欢这两门课程。感觉最糟的三门课竟是语文、数学和英语,只有39%的学生对语文课的感觉良好。

  学生在对语文课的评价中写到:“天哪!最可怕的是,当老师念出范文时,竟是雨天扶小树苗、扶老奶奶过马路、谁谁谁帮谁谁谁怎么怎么样……老掉牙的俗文章,在21世纪竟然还能搬上课堂!”有人甚至表示:语文课=睡觉+打呼噜……

  调查显示,孩子们的周末活动并不丰富,主要还是做作业、参加兴趣班、看电视、参加娱乐性体育活动、玩电脑、补课等。仅有少数(18.3%)学生周末会补课,其中68.0%感觉良好。60.6%的小学生周末参加兴趣班,多数感觉比较良好,仅24.1%的人表示兴趣班的感觉不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