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市政府管理服务创新推出重要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5:4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 詹丽萍)1月12日下午,我市召开推进政府管理服务创新暨工作部门绩效评估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开展管理服务创新年活动、实施市政府工作部门绩效评估和行政首长问责的有关工作。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子福就开展管理服务创新年活动、实施市政府工作部门绩效评估和行政首长问责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开展管理服务创新年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是通过开展这个活动,切实解决机关在职能定位和履行职责过程中存在的“错位”、“越位”和“缺位”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优化玉林的发展环境。实施市政府工作部门绩效评估和行政首长问责,是市委、市政府推行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和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目的是通过制度建设,促进行政效能、政府执行力的提高,突出工作业绩,加强实效检验,确保政令畅通。

  刘子福强调,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动员工作,尽快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学习和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管理服务创新年活动、实施市政府工作部门绩效评估和行政首长问责的精神,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合力促进办事效率的提高。要求各部门要以“清简务本,行必责实”的工作作风,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真正把精力和心思用在三项工作的落实上来。

  据悉,市政府工作部门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及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已于近期出台。按相关规定,绩效评估按照以下主要内容来把握,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落实本年度工作任务的情况;开展管理服务创新年活动的情况;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依法稳妥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情况等。绩效评估采用指标考核、公众评议和察访核验三种方法一起进行。对年度评估结果为优的,由市政府进行奖励;对年度评估结果为差的给予通报批评。

  政府工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是指市人民政府对工作部门行政首长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致使其领导的机关或系统政令不畅、效能低下、秩序混乱,导致影响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损害公共利益或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或者行政首长举止不端,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依照相关办法予以过问并追究责任的制度。问责制追究责任的方式为: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通报批评;诫勉;责令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作出书面检查;通过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道歉;停职反省;劝其引咎辞职;给予行政处分等8种。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吴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