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陈献遗体昨已运回家乡白河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5:31 三秦都市报

  1月11日上午,安康市镇坪县公安局政委陈献死在了自己的宿舍里,由于警方对遗书内容保密,关于陈献的死因人们纷纷猜测,有说是生活和工作压力导致犯病自杀,有说是迫于某种不好说的压力自杀,也有说是因为贫困自杀……直到12日上午,有关部门才公布了陈献死因的初步结论:属自缢身亡,患有“心境障碍——抑郁发作”。

  陈献突然死亡的背后是否还隐藏着什么?昨日,本报记者驱车500公里,来到了陈献的老家安康市白河县城……

  13日凌晨陈献遗体运回家乡

  “师傅,您知道镇坪县公安局政委陈献家住哪里吗?”刚进入县城,记者就向路边的店铺老板打听陈家所在。

  “知道啊,他就是我们白河人,过去在我们这里当过县公安局副局长,我今天早上才听说,他在镇坪死了,尸体好像昨天晚上运回来了。”说罢,他指着马路对面的花圈店说:“那些花圈都是给陈献做的!”

  顺着店主指的方向,记者来到位于县城二马路上的一家缝纫店,再次向店主打听陈献家的具体位置。

  “陈献家啊?就在我们对面的坡上!你们也是来吊唁他的吧?今天来了好多人,车都在前面停着。”店主热心地告诉记者。

  “您认识陈献吗,他这个人怎么样?”

  “当然认识啦!他这个人挺随和的,每次见面都跟我们这些邻居打招呼,是个好人。”

  “您是什么时候知道他去世消息的?”

  “昨天晚上知道的,我听见外面乱哄哄的,跑出去一看,才知道是镇坪县公安局的人来送陈献的尸体了!”店主还告诉记者,他对于陈献的死感到非常意外,因为他一直觉得陈献是一个身体非常健康而且性格也很开朗的人。

  死前陈献曾回家与妻女团聚

  白河县是座山城,房屋都是依山而建,陈献家位于其中的一个坡顶。顺着石制的台阶,记者首先敲开了其中的一个邻居家的门,说明来意后,主人热情地把记者迎进屋内。

  “您最近见到陈献是什么时候?”

  “上周末他还回来过啊,星期一的时候,我在路上看到陈献妻子和女儿在逛街,他妻子告诉我,早上他刚回镇坪。”女主人回答。

  “是啊!我星期天上午还跟陈献见过面,打过招呼,当时他还挺精神。”男主人补充说。

  “你们觉得陈献的身体怎么样?”

  “挺好的啊,他身材高大健壮,在单位里面一直都是篮球队员,而且每天都在坚持锻炼,性格也非常开朗。”女主人还告诉记者,对于陈献是抑郁症自杀的说法,熟知他的人都不相信。

  据记者了解,陈献现在居住的是他们家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房屋,共四层,兄弟四个分家后,每人一层。兄弟四人居住在一起,关系一直都非常好。老大过去当过县土地局副局长,老二担任过他们县自来水公司经理,陈献是老三,老四现在还在县农业局任党委书记。陈献的妻子在县自来水公司任出纳,膝下有一个18岁的女儿,现在在白河县一中读高三,所以他们家的经济状况还可以。

  据知情人讲,陈献的女儿去年已考入海南一所大学,由于女儿感到不满意,上了一段时间后,退学返回家乡复读高三。这件事让陈献夫妇觉得很失颜面。

  死后第二天陈妻才得知噩耗

  在通往陈献家的小路两旁,摆满了花圈,灵堂就设在他们家的院子里,陈献的遗像摆放在灵堂的中央,女儿红着眼睛,静静地坐在旁边守护。亲朋和来自镇坪县相关部门的领导都围坐在灵堂的周围。陈献的遗体已于昨晚入棺,摆放在灵堂的后面。

  在亲朋的引导下,记者见到了陈献的妻子刘长斌,她在不停地哭泣,许多亲朋都在旁边安慰。由于过于悲伤她无法接受记者的采访,陈献的二嫂招呼记者到一楼的客厅,并叫来了陈献的二哥和陈献生前的几位挚友。

  他们告诉记者,家里人都是在12日上午才知道陈献去世的消息,当天早上陈献的妻子还像往常一样去单位上班,得知噩耗后,就一直抱着陈献的遗像哭泣。

  对于陈献的死亡原因,他们也知道不多,媒体所述现场留下的遗书,他们至今也没有见到。

  “他绝对是一个好警察,一个廉洁的警察!这从他的家庭状况你们就可以看出来。”陈献的二哥说完后,失声痛哭。他还告诉记者,在收拾陈献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大堆证书。

  对于陈献自杀的原因,陈献的二哥说:“现在不好说……”

  白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告诉记者,他以前也与陈献接触过,对于陈献因抑郁症自缢身亡,他也感到非常不解。

  亲属挚友

  提出四大疑问

  在采访过程中,陈献的许多生前挚友和亲属对他的突然离去提出种种疑问。

  疑问一:

  陈献从警20多年,曾任白河县公安局副局长,后交流到镇坪县,任镇坪县公安局政委,多年的经验已经锤炼出了一位铁打的汉子,何以轻易放弃生命?

  疑问二:

  陈献家庭和睦,夫妻感情深厚,膝下还有一女,是什么理由让他突然抛下爱妻娇女而去?

  疑问三:

  据亲属及挚友讲,陈献身体健康,性格开朗,是什么原因导致他身患抑郁症?

  疑问四:

  既然是自缢身亡,家属为何到陈献死后第二天才被告知?

  文/本报记者 苗嘉诚吴琛

  本报记者 贾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