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年关忙:满城尽是忙活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5:56 山西新闻网

  旧岁临尾,新年乍到。

  新旧交替之际,千头万绪,大事小情堆积在一起,最难将息。

  打个电话,嘿,都忙着呢,满城尽是忙活人啊。忙着总结去年,忙着计划今年,忙着在觥筹交错中为辛劳一年的身心做犒劳,忙着在礼来礼往中酬谢、打点。还忙着准备过年呢,熙熙攘攘中把吃的穿的用的搬回家。工作生活交织在了一起,这种交织会随着年的靠近愈来愈盛,年前,一切都须安顿得妥妥帖帖。

  不仅忙着,心里还惦记着好多事呢,商人惦记着利润,游子惦记着回家,老父老母惦记着团圆,孩子惦记着过年的鞭炮和喜庆。岁末,积攒了一年的感情要集中释放,年初,费尽心机的买卖就想要个开门红。

  就这么汹涌而来了,手头的活儿和心里的念想。笑容里伴随着惆怅,穿梭中隐含着疲倦。百般滋味才下眉梢,又上心头。

  古时候一到年关,穷人忙着躲债,富人忙着收租。如今,元旦刚刚过去,春节即将到来,写总结、做计划、买东西、卖东西、聚餐宴、酬谢礼……对于很多人来说,岁末年初,更多的是在工作和社交场中忙碌不堪。

  在这里,我们记录下这些忙碌的身影,我们也在这些忙碌的身影里找见自己。也许,正如专家所说,在年关面前,我们应该放松一些,尽可能以更好的状态进入下一年。

  饭局也凶猛

  饭局是个局,对中国人来说,饮食之道,也是人情融合之道。

  过年了,办事要吃饭,商务要吃饭,开会要吃饭,如果不幸落了单,叫上同事二三,也该在这个时候联络联络了,更何况,这时候有约是绝对不能爽约的。中国是个讲究关系的社会,而对于这种关系的联络,饭桌似乎是个最好最适合的地方。到了年底,“餐桌经济”更是如洪水猛兽的逼过来。

  

年关忙:满城尽是忙活人(图)

  朋友聚餐:“牺牲”睡眠、“牺牲”自由、“牺牲”健康

  身为汽车销售经理,张先生最近应酬很多,但是他还是比较喜欢和同事在一起聚餐的。

  张先生是在2006年结的婚,作为结婚以后第一个年关,张先生今年增加了很多新的任务:“以往过年还可以随性些,但今年就不行了,从元旦起,每天都有吃饭任务,大部分是我请,也有别人请我。”结婚第一年,双方的同事都等着他们“表示”一下,两边的很多同学朋友也从外地回来,上个月就有同学发短信和他预定了聚会时间,保守估计也有三顿饭。张先生告诉记者,以上他算出的饭局还只是已敲定的,不排除临时安排,而为了“应付”过年,他已经做好了“牺牲”睡眠、“牺牲”自由、“牺牲”身体健康的全套准备。

  “聚餐时,我最怕的不是‘吃’而是‘喝’,饭桌上的酒虽然都很贵,但最难‘喝’,别人敬酒不能不喝,你敬酒也要‘逼’着别人喝才行,这似乎成了惯例,谁也突破不了。”张先生说,过年前的应酬每顿都价格不菲,一顿饭几千块不算多,可往往满桌的山珍海味最后大半都是浪费了,而他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喝一碗家里的小米粥。

  在这些饭局里,吃的东西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和谁吃,抱着什么目的吃,饭局可以向对方传达“不见外”的信息。酒肉穿肠过,会意心中留。

  商务酒宴:两厢情愿下的两相怨

  “办公室的活难干啊,尤其害怕过年,一过年就感觉脑子不够用了,总怕忘了哪一方面,来年的工作不好做”。作为一家银行信贷部门的工作人员,李华(化名)现在手边的便笺本上,记录着几十个饭店的订餐电话。李华表示,这年末的饭局可谓多样,既有与同事的聚会,也有招待上级的饭局,更多的是应酬往来的客户。哪个方面,都要悉心准备。根据饭局对象的年龄、职业特点,订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酒水菜品。

  “从进入12月份以来就开始了,圣诞、元旦过了,春节又快了……酒宴是天天都有!准备好了,还要陪着吃饭,每天连家也不着,简直比大禹那三过家门而不入还伟大。”说起吃饭,李华直叹气。

  请客的人忙得苦不堪言,被请的人却也是有苦难诉。

  从每年的12月份开始,做采购的张正(化名)的饭局就被排得满满的,每天两场,甚至一顿跑三场。山珍海味不再是享受,更多的是身体的无法消受。

  “我们这个岗位联系的面比较广,一年到头了,合作得都不错,吃顿饭交流交流感情,也不好拒绝;但是这饭吃多了就是负担”。张正说,饭局都习惯喝酒,可是酒这东西喝多了真是折磨人。“我这几天胃药就没有断过,外人看来好像很羡慕,可是真的不是什么好事,我倒想自己晚上在家里喝喝茶,看看电视;可是没办法,你跑采购,不去就是不给人家面子。”当然,对于张正来说,这种饭局也有吸引他之处,圈子里一年发生了什么事,谁又跳槽去了哪个单位,又有哪家同业公司准备进入,饭桌上的这些信息,可是非常准而且快的。

  “人们好像就喜欢在饭桌上谈事。”张正颇感无奈。

  情礼如波涛

  

年关忙:满城尽是忙活人(图)

   人情往来:生意人刘明的“礼”生活

  “忙什么?送礼呗!”对于过年忙的话题,生意人刘明(化名)的回答干脆而直接。“快过年了,各方都得打点,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式的投资。”

  对于做服装生意的刘明来说,过年前后是市场竞争最激烈的时候,但是他还是把促销的工作交给手下人去安排,而他自己则腾出时间,要按往年惯例准备着提前给一些关系户拜年的事情。

  “光电视广告我就看了好几天,看看今天有没有什么新的流行礼品。”对于刘明而言,送礼是一件比做生意更为艰巨的工作,“每次对过年花销做预算的时候,都能让人一夜白头。”

  对于刘明来说,需要打点的对象是当地工商、税务、公安、质量检查部门、街道办事处等,而迫在眉睫的,则是准备一场联谊会:把重要单位的头头们请到一个体面场所联谊。采取抽奖的方式,把价值不菲的奖品留给主要领导,其他的也有相应的奖品。“我这两天就是在研究礼品和联系酒店了。”

  “不过只开个联谊会当然是不够的。”刘明说他还要预先给一些餐馆、饭店“埋单”,然后把这些已经付过账的单子赠给关系户,款额多少看对方的“分量”轻重而定。

  “算了算,效益的一半儿出去了。我也不愿意这样打点,可已经形成惯例了,万万不能停下来,否则,怕来年麻烦上门。”刘明苦笑着说。

  琐事熬人:办公室主任的一天

  老吴在太原市一新区任办公室主任,善应酬,有酒量。大凡单位里的应酬场合老吴都要作陪。年终岁尾,除了迎接上级机关考核检查,还要为领导解决一些工作上的事情。

  早晨8点一上班,老吴让文秘小王将上周就写好的“欢迎上级领导莅临检查指导”的标语摆在大厅入口显眼处,又差司机小刘到市局机关将检查小组接来。上午9点,检查团准时出现在门口。一番寒暄过后检查小组到会议室落座,茶水、水果端了上来。在一片“吃、吃、吃……别客气”声中工作汇报开始,然后检查小组按考核方案到各科室走一遭,惯例地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

  10点30分,送走了检查小组,老吴的工作这才刚刚开始。区里一年的工作总结全压在老吴的身上,区里几十个行政机关的年终报表总结都堆在老吴的办公桌上,没两天就要过年了,时间紧、任务重。

  中午12点,领导要请区里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吃饭,这活儿还是老吴来做。老吴赶紧忙着张罗饭店,安排饭菜,恭候领导到来。酒过三巡,老吴微微有些醉意,却忽然想起还有事情没做,一看时间都已经是下午2点30分,又匆匆赶回单位。

  快过年了,为单位同事谋求福利的任务落在老吴身上。每年这个时候,老吴就开始头疼,在财政有限的情况下,买什么既让同事高兴,又让领导满意,这是一门学问。研究了1个小时后,老吴拉出了清单。下午4点,老吴又接到电话,为了和兄弟单位互通有无,需要准备一些馈赠礼品,老吴赶忙把办公室的人员招集齐,迅速开了个小会,把任务分派下去。

  半个小时后,老吴又开始整理他桌子上的那堆东西,一直到晚上7点,还没理出个什么样子。老吴说:“做办公室主任这活就是这样,尤其到岁末,琐碎的事情太多,倒不是很复杂,就是有点忙不过来。熬人!”

   加班没商量

  到年根儿了,大街小巷洒落一片“算盘”声。

  盘点吧!总结吧!是单位的事也是个人的事情。逛街吧!购物吧!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全家的事情。攥着一把劲儿,在大冬天里挥汗如雨,为的都是一件事儿―――准备过年吧!

  忙啊,电话顾不上说两句了,您先挂了吧!领导打电话催着交总结,要迟到了;前面卖肉要排队,怕挤不上了……

  哦!说您呢!诸位……

  

年关忙:满城尽是忙活人(图)

  

年关忙:满城尽是忙活人(图)

  银行职员计算忙

  一年到头忙,过年更忙。刘先生就职于省城某商业银行,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就开始忙上了,“2006年的工作结束了,2007年的工作要全面展开,市民挣的钱年前都要回来,所以在金融业眼里,春节前这段时间是个黄金时段,得多想点措施,搞一些活动,把客户拉回来。”

  “劳动强度是相当大啊!”提起身心劳累这个话题,刘先生叫苦不迭,“要总结一年的业绩,计算利润,看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加班,星期六、日也不例外。身累,心更累,因为一点儿差错都不能有。”

  股市活跃,牛气十足。岁末年初的股市,让股民们个个喜笑颜开,但也让刘先生他们忙个不停,“现在,人们都在算经济账,看怎么能挣钱更多,风险又小,基金就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投资者需要什么,我们就得迎合做什么。这不,我们银行现在都代销各种基金,为了多卖一些,我们必须培训基金经理,做产品宣传。各家银行都在竞争,工作节奏就赶得特别快。”

  “一年当中,数这段时间压力大了,神经高度紧张、体力透支,有时候晚上还会失眠。”刘先生叹了口气。

  

年关忙:满城尽是忙活人(图)

  机关干部总结忙

  年初定的任务得翻出来看,每个月甚至每天都干了什么都得记起来,在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盘点成了人们这段时间共同的工作。

  “这个月我们要开局长工作会议,所有的材料都要准备出来,当然忙了。”透过电话线,正在赶写材料的省气象局小张的声音里不无疲惫,“我们忙了好一段时间了。”

  从去年12月开始,小张他们就为总结忙上了。一边写自己的总结,一边忙单位的总结。自己的总结好些,单位的总结就比较麻烦了,一年来各个部门的工作都要包括进去。

  因为气象部门比较特殊,各种数据很多,要统计的东西也多,比如天气预报的质量、服务质量、各项通报以及各个部门有什么先进事迹、获过什么奖励等,少一项内容也不行。各个部门报上来的数据要仔细核对,发现问题再一个一个核实。统计数据出来后,还得和年初定的目标任务对照,看哪些完成了,哪些没完成……

  2006年的总结忙完了,还要想想新一年的工作,想想怎么才能把工作做得更规范更好。

  要做的事很多,加班就不可避免了。局里规定元旦之前必须做完总结,于是加班就成了家常便饭,“这两天好多了。虽然还是很忙,但因为各项工作都做得差不多了,加班也少了。每年都这样,总得昏天黑地地忙一阵子。”

  过年拼体力

  

年关忙:满城尽是忙活人(图)

  

年关忙:满城尽是忙活人(图)

  超市备货忙

  原以为理货员的工作比较简单,年末购物的人多,只需要及时补货就可以了。和某大型连锁超市的小蔡聊起来,记者才知道这样理解过于简单。

  每天一上班,顾客就蜂拥而至,超市的商品都是从货架上走,他得随时留意哪里缺货,然后不停地备货、上货,以防出现货源不足的情况。在补货的间隙,他还要留意是否有顾客拿了商品,但没有购买,而是随手放到别的货架上。发现乱丢货物的情况,他要及时让商品归位,发现商品有破损的,要及时报损,“连喘口气的工夫都没有,特别忙,特别累。”

  好不容易熬到下班,是不是就可以休息了?不行,还有很多事要做。“年末这段时间,货流量特别大。顾客走了以后,我们得统计每天的实际销量,然后根据销量,预测以后需要多少货。以防出现库存不足或占库情况。”

  “快到年末了,小偷小摸也比平时要多。”小蔡告诉记者,除了正常的工作任务以外,他们还肩负着观察顾客表情的任务,“看哪些顾客是要买东西,哪些人有可能是偷货的。”

  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小蔡告诉记者,过一段时间,他们会更忙。正常情况下,他们一天上7个小时的班,过一段时间,单位会给一些补贴,要求他们上全天班,从早上八九点一直上到晚上十点多,“想想都觉得累。”

  

年关忙:满城尽是忙活人(图)

  主妇购物忙

  商家使出各种手段促销,消费者马不停蹄地逛街,这段时间,商家和消费者几乎是难得地“统一”起来,你买我卖,你卖我买,目标只有一个――过年。

  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忙碌早已开始。

  “过年前两个月,就得不停地逛街,留意各类服装,看见好看的就买下。”虽然距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太原市民李女士却早就开始为过年忙上了,“公公婆婆、爸爸妈妈、老公、女儿,还有一个侄子,哪个也不能漏了。老年服装不好买,得多转几个地方。女儿的衣服买回去,第二天就穿上了身。没办法,只好再逛再买。”

  买衣服只是过年准备的一小部分。李女士数落着:过年前20天左右,要准备干货。我爸喜欢吃皮冻,我还得买一些好的猪皮、猪蹄,放到冰箱里冻上。其实,过年前也可以买这些东西,但价格太贵。过年前10天左右,开始做肉,比如碗肉、丸子、烧肉等。这几天,还得采购糖果、巧克力、瓜子、花生、开心果等。距离过年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事情更多,打扫家、准备水果,苹果、梨、香蕉、葡萄、菠萝等等,一个也不能少。然后是买蔬菜、鲜肉、海鲜了,买完了做,一直到大年三十,才能把活干得差不多。

  “早上8点到下午6点上班。所有的准备工作只能找业余时间做。每天下班后去超市、商场就成了必修课,一直到晚上十来点才能回家。星期六、日,还得早早起床去早市,看有什么好且便宜的东西买回去。累啊!”

  采写:本报记者 李雅丽 王冠兴 王少斐 摄影:本报记者 李春泽 武六红

  专家建议

  忙的时候,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你说我会不会过劳死啊。”“这两天感觉浑身酸疼,肯定是累的。”异常的忙碌带来的不止是身体上的累,也给人们带来一些心理负担。 年终劳累,几乎是无法避免的。

  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让我们健康度过劳累期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高主任。

  “个人调节非常重要。”高主任建议,在工作时,人们如果感觉劳累,就要适当放松一下,做一些简单的活动。事情比较多的时候,应该分清轻重缓急,工作上的事情拖不得,就少做点家务活。“有的人太要强,容不得一点脏乱差,看见地脏了,就马上拿起墩布去墩地,看见屋子有点乱,也是马上就收拾。其实,在工作忙的时候,大家应该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连续劳累,人体的免疫力就会降低,很容易生病。”

  “除了自我调节外,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多喝水,少吃辛辣类食物。”今年冬天,由于降雪较少,人们一直处于一个比较干燥的环境中,生病的人比较多。各家医院的门诊都排起了长队。针对这种情况,高主任建议人们吃饭要清淡一些,少吃辛香料多的食物,葱、姜、辣椒等配料要少放一些。

  此外,高主任建议人们要注意保暖,不要给病菌以可乘之机。

  (编辑:樊永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