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年关喜:幸福憧憬扑面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5:56 山西新闻网

  

年关喜:幸福憧憬扑面来(图)

  

年关喜:幸福憧憬扑面来(图)

  

年关喜:幸福憧憬扑面来(图)

  

年关喜:幸福憧憬扑面来(图)

  

年关喜:幸福憧憬扑面来(图)

  元旦一过,很多人就数着指头盼着过年了。

  过年,在中国人的字典里更多地意味着喜气。

  大家攒了一年、辛苦了一年,会在这些天把“银子”流水般地花出去,不心疼,不抱怨……而且眉眼里带着笑容,嘴角洋溢着幸福。

  对商家来说,眼看着消费者蠢蠢欲动的消费欲望,他们自然是喜上眉梢,想方设法迎合消费者,看腰包渐渐鼓。

  “儿想娘,难叩首。娘想儿来泪双流。”对双鬓斑白的老人和漂泊在外地的游子来说,过年是他们的一个梦想,因为在除夕的团聚是他们在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

  “年少不知愁滋味。”没有平日复杂的功课,也没有别的假期里芜杂的培训班,孩子们更是欢喜,在鞭炮声和压岁钱里随意地撒点儿野……

  最活跃的是商家

  每到年关,老百姓总会把积攒了一年的消费热情释放到各种各样的市场上。对于太原人来讲,饭店和商场可谓是年前最火爆、相互比拼最热闹的两个场所。而每到这时,各家饭店和商场,也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吊起消费者的胃口。在商家的眼里,春节意味着更加的忙碌,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收获,更多的喜悦。

  与几年前相比,太原老百姓吃年夜饭的场所已由家里转移到饭店。尽管现在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全市各大酒店的年夜饭预订已经全部展开,除在店内张贴醒目“年夜饭预订”的标语外,有的饭店甚至在店外打出预订横幅招徕顾客。山西大酒店、江南、唐都、黄河京都、三晋等省城各大餐饮名店的年夜饭预订现已如火如荼,很多中高档饭店的年夜饭已一桌难求,甚至有些饭店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的团圆饭也已排满了“档期”。

  对于一年火似一年的年夜饭市场,饭店老板们当然是喜在心上,乐在眉梢。“过年,对我们做餐饮的来说,累是累点,但却很充实,很快乐。”1月8日上午11点多,黄河京都大酒店年轻的“掌门”屈文玉一脸喜气地坐在沙发上和记者聊天,“我刚从北京回来,现在忙的最大的事情就是装修后面的贵宾楼,我们把他叫做‘赢海鲍鱼’,定位在高端。春节前夕,贵宾楼将会对外开放,接受市民预订。”并州路上一家饭店的老板高兴地说:“过年真是餐饮业的幸福时光啊,我现在惟一要做的就是怎么在除夕夜给消费者一些惊喜。”

  除了饭店,各类型商场也是释放人们消费热情的最好所在。“呵呵,过年,对于各家商场来说,又是一场大仗。不过,各家肯定都会有个好收成。”铜锣湾购物中心负责策划的小郭告诉记者,“我们高层对春节特别在意,估计今年会有更有新意的活动。”“别说人家贵都、百盛、联洋、铜锣湾等大商场了,就是我们这些小商户也得紧锣密鼓备战春节。”开化寺街流行前线一家卖女装的商户笑着说。“这段时间,老百姓买东西特别舍得花钱,而且还追求档次。”省城一家家电卖场的店长满脸阳光地说,“年初就全靠春节了,我们对春节的消费高潮可是期望很高,尤其是手机、电视和一些小家电。我们打算利用一些优惠活动让人气先旺起来。”

  最向往的是回家

  对于中国人来讲,过年更多地意味着阖家团聚,欢声笑语,全家尽享天伦之乐。“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间又要过年了,每想到此,心里总有一股难以抑制的冲动、喜悦和幸福,因为,我可以回家了!”1月8日,在省城某医药公司上班的小何一脸憧憬地对记者说,“我觉得,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全家团圆!”

  家,是一个永远说不完的话题,一份生生不息的情思。小何向记者娓娓道来:小时候盼着过年,是希望自己能快点长大,不受父母的束缚;长大后还期盼着过年,是因为过年就能买许多好吃的招待亲朋好友,可以和朋友们一起疯玩。后来远离家乡来到太原工作,生活水平今非昔比,以前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东西,现在也不再稀罕。不过,眼看快过年了,心里却突然升腾起一种渴望,渴望过年,因为过年时能回家。回到家,可以明目张胆地睡懒觉,可以把埋藏了好久的心情无所顾忌地释放,可以将一年来的工作压力抛到脑后,可以躲在老爸老妈的呵护下,尽情地撒娇、玩耍……

  “过年对于我,或者像我一样在外地工作的人来说,就是有时间回家,就是回去看望父母,合家团聚!”小何说,虽然现在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但他回家的心情已经非常急切,真希望一夜醒来就已经置身家中。“今年一定要早点买车票,早点回家!”

  “儿行千里母担忧。”离家在外工作的游子盼望过年团圆,而在家留守等待的父母又何尝停止过对儿女们的思念!在即将过年的时候,他们更是缠绕了多少欣喜和焦虑在心头。

  欣喜,是因为过年时儿女可以回家团圆。1月7日,午后的太阳暖暖照在阳台上,早已退休的太钢工人余师傅戴着老花镜,仔细地看着儿子的来信。儿子在深圳一家外企工作两年了,平常难得回来,去年过年都因为忙碌没有回家。前两天儿子给老两口来信了,说今年过年公司放假一个星期,腊月二十九就可以到家。读着儿子的信,余师傅和老伴儿开心极了。日历上,腊月二十九那天,已经被红笔重重画上了圈。

  焦虑,是因为过年的车票太难买。还没到春运客流高峰期,并州南路居民刘大妈已经开始为女儿担心,“每到过年,从上海到太原的火车票就特别难买,不知今年能不能顺利买上,早点回家?”因为火车票难买,去年过年,直到大年初一,刘大妈的女儿才回到家。为此,刘大妈一家的年夜饭也没有吃好。“希望今年买票顺利些,让我的孩子早点回家团聚!”

  最快乐的是孩子

  “过年?过年我们学校就放假了!”1月8日,在双西小学门口,三年级学生小亮这样期盼过年,“过年了,学校放假,做完寒假作业就可以去玩了,我希望快点过年!”对于小孩子来说,功课、作业就是最大的事,是他们心里最想摆脱的东西,而过年,正是可以放下这些东西,可以轻松玩耍的借口。所以,过年,对于小孩子来说,莫过于一件天大的喜事。

  听听这些小孩子们对于过年的期盼吧!过年的时候,爸爸妈妈心情都很好,不会因为我犯错就生气骂我;过年的时候,好多叔叔阿姨见了我都会很大方地拿出压岁钱,我可以拿钱去买漫画书,请同学们吃肯德基、溜旱冰;过年的时候,不用每天六点多就起床去上学,一觉睡到太阳晒屁股也没人催我;过年的时候,只要做完寒假作业,就可以在家待着看动画片,或者玩电脑游戏;过年的时候,我有时间回农村老家和小朋友们垒旺火、放鞭炮……

  笑笑过年就10岁了,他对过年已经盼望了很久。“过完元旦,还要再过一个多月才过年,时间好长啊!”笑笑扮出一个鬼脸说,元旦前,爸爸妈妈许诺,只要这次期末考试考第一名,过年时就带他去埃及旅游。在电视上,笑笑了解了很多关于埃及的知识,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是那么地神秘,在小笑笑眼里,能去亲眼看到金字塔,是他目前最向往的事。

  相比笑笑的过年心愿,6岁的媛媛盼望过年,却是为了能去哈尔滨看望姥姥和姥爷。媛媛是姥姥一手带大的,上学后才回到太原,开始在爸爸妈妈身边生活。媛媛很想姥姥和姥爷,但是,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太忙,媛媛已经两年没有见过他们了。前几天,媛媛在电话里答应姥姥,今年过年一定去哈尔滨看他们。从那天开始,她就开始盼望过年。“去哈尔滨,能见到姥姥和姥爷,和他们一块儿吃饭、玩耍,还能看到各种各样漂亮的冰灯,多好啊!”

  呵呵,过年,对于小孩子,真是一件太快乐太快乐的事!

  采写:本报记者 闫俊峰 王晓娟

  摄影:本报记者 李春泽 武六红

  (编辑:樊永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