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我的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7: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父亲是去年9月24日上午9点57分走的,走的时候只有55岁。

  只有小学文化的父亲,穷了一辈子。老家的乡亲们不止一次对我说起,父亲小时候,冬天没有鞋穿,赤脚去砍柴,好多次被寒风刮倒在刺骨的冬水田里,还是乡亲们把父亲拉起来的。在我的记忆中,想尽办法挣钱的父亲捡过瓦、掏过阴沟、蹬过“火巴耳朵”……再后来,父亲终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蹬人力三轮车,一蹬就是10多年,一直蹬到40多岁。在有了几万元的积蓄后,他实现了他这辈子最大的愿望:买回一辆面包车。直到他去世前的10多天,这辆面包车依然是他最牵挂的,他让我在面包车前给他拍下了好多照片……

  体会过艰辛的父亲,节约了一辈子。父亲从来不买超过10元钱一包的香烟,抽得最多的,是5元钱一包的红河;父亲曾经患上了颈椎骨质增生,医生建议他在医院做牵引,但他舍不得花钱,到荷花池买来一个几元钱的劣质牵引架,挂在家里的晾衣杆上自己做牵引,结果经常扭伤脖子;父亲过生日从来不会到餐馆里请客吃饭,惟一一次例外,是他去世前一个多月的55岁生日,我花了1000多元钱为他在餐馆里摆酒席,结果他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念叨着:“太贵了,划不来……”

  去年9月23日晚,胃癌晚期的父亲已经陷入昏迷多日了。母亲叫来我和弟弟、还有几个亲戚,说父亲可能要走了。那天晚上我们都没有睡觉,父亲在一个房间躺着,我们则在另外一个房间。24日凌晨3时,恍惚中的父亲对守候着他的母亲说了他在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他们在外面抽烟吧?我都闻到烟味了,喊他们不要抽烟了,对身体不好……”

  当我去为父亲整理身上的衣物,看到他瘦骨嶙峋的腰间系着一条崭新皮带的时候,我的泪水再也忍不住涌了出来:这条皮带,是好几年前就买回来的,他一直没舍得用……

  如今,每当翻开父亲站在面包车前的照片,摸到口袋中的红河香烟时,我就忍不住泪水盈眶……

  (李亚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