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吐口水惹同学烦?高中生出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妈,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或许我已经离开了。我再也不想回到教室上课了,不是因为我害怕同学议论我,而是我自己觉得很自卑、很自私,我去上课只会给班上带来污染而不是光彩……我很抱歉辜负了你的期望,如果有来生,我一定会报答你们的……”

  昨日,蓉城的天空阴雨绵绵,但对郫县安靖镇的鲁绍春来说,心情却远比这天气更为阴郁。已经4天半了,在郫县一所中学念高一、16岁的儿子小强(化名)留下一封“绝望家书”后音讯全无。捧着儿子留下的信纸,她忍不住一次次热泪盈眶:“我的乖儿呀,你到底去哪儿了?”

  绝望家书 高一男生不辞而别

  “我娃娃多乖的,他以前到哪里去都要给我打招呼啊。”鲁绍春哭着说,其实之前早有征兆,可是他们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上周五,小强突然请假回来,哭着告诉她说他压力很大,班上有很多同学都骂他,说他“吐口水”污染环境。在周六的家长会上,鲁绍春当即向小强的班主任和学校的领导反映了此事。周一她不放心,亲自把儿子送到学校。周二她又悄悄到学校去看儿子,听儿子的同学说他迟到了,中午她又把儿子叫出来,和他一起吃饭,开导他,“我一直看着他进教室,坐在椅子上啊。”

  周四中午,她去犀浦赶集,又跑到学校。同学们说,小强周二下午就没来上课了!而之前她一直没有接到学校的任何电话。她心急火燎地赶到儿子的宿舍,强行打开房门,只发现儿子留下的一封“绝望家书”,一页半,1500多字。

  病后恶心 吐口水惹同学议论

  我受够了每一分一秒的学习生活,每天少不了同学的纷纷议论,少不了同学们不看黑板,而专心致志地看我恶心的动作……本来我想用心地学,但是面对那成千上万针对我的话……本来还没有恢复好的心灵又一次遭到更巨大的打击……他们开始一一模仿我的动作……-----小强家书

  在小强的家书中,一字一句都充满绝望和压抑。鲁绍春看着揪心:“都怪我啊,没有早一点把他的病治好。”她痛心地说,儿子一年前就患上了慢性胃病,后来虽然基本上治好了,却患上了一种奇怪的后遗症,就是感觉恶心,喜欢不断地吐口水。

  她带着小强到过成都多家医院,吃药后小强的症状确实缓解了一点,但过不了多久,小强就抑制不住恶心的冲动,又要吐了。为此,在学校集体宿舍住了没多久,小强就要求在学校斜对面租了一间房子。鲁绍春很后悔让儿子出来住。

  紧急寻找 4天半都没结果

  其实班上还是有些人同情我的,但是他们长期被侵蚀,不讨厌我,不责骂我都难怪,因为有些同学会摆我的那些恶心行为,使那些爱学习的同学本来想学习,而整天又生存在一个恶心的环境中。我不想因为我,将那个原本清静的教室,变得吵闹;我不想因为我,将那个原本洁净的教室变得污秽。妈,你不要怪我,也不要怪同学。-----小强家书

  直到留下这封家书,小强都还在为其他同学着想。那小强的同学又是怎么想的呢?学校领导以会干扰正常教学为由,拒绝记者采访小强的同学。一位值班老师称,学校的心理辅导一直开展得很好,每周都有专门的心理课。

  昨日下午,再次回到小强的单间宿舍时,鲁绍春心痛地闭上了眼睛,眼泪一滴一滴从她的眼角掉下来。那个乖得可以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抢着做家务的儿子就这么不辞而别了,什么东西都没有带,睡在哪儿,吃啥呢?

  鲁绍春自己到派出所报了案,之后她又和一帮亲戚找遍了郫县,甚至找到了火车北站等各大车站。整整4天半过去了,没有任何线索。小强的爸爸也已辞掉广州的工作,正坐飞机赶回来。

  班主任:我工作问心无愧

  “作为班主任老师,我觉得我做过的工作问心无愧。”昨日下午,小强的班主任陈鹏(音)一再强调,他最后一次看见小强是在周二,当时小强和他妈妈一起在学校外面逛街。当天下午他发现小强没来上课后,当即拨打了他家里留下的电话,但语音提示却是错误号码。

  之后几天,除了找学生详细询问了解情况外,他一直在抽课余时间寻找,几乎寻遍了犀浦所有的网吧。“我是在他家长反映后才知道他有吐口水的习惯。”陈老师翻出上周的家长例会记录,上面清楚记录了鲁绍春反映的情况。

  “我也引起了足够的重视。”陈老师有些激动地说,他第一时间就把小强叫出来跟他单独交流,开导他作为一个男子汉应该怎么样去面对,之后他又不点名地在班上说起这件事,呼吁同学们之间要互相宽容体谅。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小强还是出走了。

  陈老师认为他并非没有关注小强,最近他还就小强的一份思想总结与他进行过交流,但自始至终,小强对“喜欢吐口水”的事只字未提。

  本报记者高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