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门类百出诱惑种种 面对培训白领有点犯迷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1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任宝华 通讯员 李陆 陈清清)“来年,我计划报一些培训班,可这么多门类,这么多学校,该怎么选呢?”近日,面对培训,科技公司职员李小姐有点“犯迷糊”,而她发现,不少同事好友,与她有同感。

  “你还没明白‘单证员’要做什么,‘风险评估师’又出来了。”采访中,不少白领表示,面对门类百出,打着“高薪敲门砖”等诱人字眼的各种培训,他们真有点“晕”。近日,记者到相应的培训市场,做了如下探访。重包装轻效果

  据悉,培训业规模正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对于大部分培训公司而言,如何以最新奇的亮点来吸引受众,令他们绞尽脑汁,不免出现“重包装,轻效果”的现象。

  采访中,一些IT业白领举例道:从学编程、考IT证书,到专业化细分,如游戏人才、网络工程师、电脑美术设计师等的培养,当这些标榜着“助你步入金领行当”的培训项目突然闯入眼前,又怎能不心动?

  然而,不少带着五彩光环的培训,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根据前程无忧近日对职场人士所做调查显示,认为“培训效果夸大其词”的占到了34.8%,其次则是“培训老师名不副实”,还有就是“课程安排混乱”。很多人觉得就是被“骗钱”拿了个证,基本没效果。福利与需求脱节

  培训作为一项福利,成为不少企业招徕优秀人才的条件之一。前程无忧对此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45.01%的人认为学着的时候有收获,可具体工作时收效甚微;感觉“学有所得、非常有益”的人仅占38.07%,还有16.93%的人觉得“学着一套、用着一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方面,一些企业的培训经理要么随便承包给一家培训机构,进行所谓“量身定制”课程;要么忽略了员工的真实需求。对于员工来说,一类人硬着头皮参加,效果自然不好;另一类人虽满怀热情,却没把学习和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结果学无用武之地。专家:量身选择是上策

  “不知道如何选择,归根到底是因为你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采访中,锦绣人才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燕认为,所谓“缺什么补什么”,首先要有比较清晰的职业目标,然后总结出自己真正欠缺的东西,再选择相应的培训课程,切勿盲目跟风。对于企业而言,也有必要根据员工实际情况,打造合理的培训计划,本末倒置,只会白白浪费企业的大好资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