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女孩要找“环保标准”的男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53 国际在线

  

女孩要找“环保标准”的男友(图)

  1月3日,程娟正在东莞市塘厦镇的一块草地上捡垃圾。范亚湘 摄

  

女孩要找“环保标准”的男友(图)

  程娟说:“每当我一见到绿色就特别开心。”资料照片

  作为一个环保民间组织成员,湘妹子程娟除了工作,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宣传环保上面

  程娟说:“我经常在工作之余去公园和绿地捡垃圾,那样好的环境,看到有人乱扔垃圾时我就心痛”

  湘妹子要找“环保标准”的男朋友

  一群人争执了半个小时也没能吃上饭

  去年10月22日,一群环保民间组织成员聚会深圳大学新西南三楼就“环保民间组织与高校社团的发展与合作”话题进行研讨。

  这次活动来了不少环保民间组织成员,发言特别踊跃,错过了吃午饭的时间。作为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的程娟只好赶紧和深圳大学食堂工作人员联系,但食堂里的人告诉她:“饭菜还是有,只能使用一次性餐具。”这下程娟为难了,她与另外两个组织者商量吃饭的事情。“我们商量了近半个小时,虽然肚子都饿得咕咕叫,但我们还是决定放弃在深圳大学食堂进餐。”

  “你们是怕一次性餐具不卫生吗?”1月2日下午,记者在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一家宾馆里采访到了身材瘦小的湘妹子程娟。

  “当然不是。”程娟轻轻地冲记者一笑,说:“我们这些环保组织成员坚决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如果在进餐时发现使用一次性餐具我们宁愿不吃。”

  “现在,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了,那你们这样是不是经常坐在餐厅里却不能进餐?”

  “这个也不完全是。我们会想一些办法的,比如我,筷子袋、布袋、水杯和手帕就随身带着。不过,有好几次我忘了带这些东西就真的没能够吃上饭。”程娟说,她随身携带的筷子就是为了吃饭时“不使用一次性筷子”,至于布袋主要是用来购物和平时装垃圾,“我会经常在工作之余去公园和绿地捡垃圾的,那样好的环境,看到有人乱扔垃圾时就心痛。这几年我心态还算平和了一点,要是前几年在街上看到人随便扔垃圾我就会立即前去制止,如果制止不了我就会当着许多人的面掉眼泪……”

  “在一些人眼里,这些行为有点反常,不怕人笑话你?”记者问。

  “开始时对于那些异样的眼光我会有些不自在,现在好了,我做我的,别人怎么看我不在乎,我对某些人的嘲笑和讽刺都已经习惯了。我必须要这样坚持下去,我不能够因为怕人取笑或者白眼就去放弃我所追求的环保理念。”

  “哪你的理念是在什么时候形成的?”

  “可以说我在懂事后就特别明显了,可能我这个人天生就有这个理念吧,对于环保,我所做的一切从来都是发自内心的。” 程娟是湖南省醴陵市(县级市)官渡乡人,“我在读中学时就拒绝吃青蛙等野生动物,有好几次家里买青蛙吃我就和父母吵,时间长了,我们家里人就不再吃青蛙了。” 程娟沉思了一下,说:“作为一个环保民间组织成员,主要是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影响身边的人,渐渐地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现在,我感到最高兴的就是,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我们这个组织里聚集了不少干部子弟,他们给我们环保民间组织带来了新的活力。”

  列车上宣传环保时险些被“老乡”打一顿

  2001年7月,程娟毕业于位于长沙的湖南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路与桥梁专业。“我在大学里读书时就时常与同学们谈起环境保护的话题,这些东西说多了我的那些同学就觉得我这个人很怪异,为了环保整天神经兮兮的。有时,只要我刚开口说环保,就有同学站出来说“怪话”,每每听到这些,我就想哭。不过,委屈过后我还得去向同学们作宣传,虽然我找不到知音觉得很孤独,但是我始终认为我宣传环保的行为没有错……”

  走出校门后,程娟一度辗转于湖南、浙江、江西等地的一些公路、桥梁工地打工。每到一地,程娟就会和当地的环保机构和民间组织成员建立联系。“我这样做,也是有人不理解的。反正你不理解就不理解,我照样去做我的。”说到这,程娟“呵呵”地笑了起来,“时间长了,慢慢就有人开始跟着我去做了。所以,有人就说你程娟一到哪里,那里就成了环保主义者的天下。当然,我觉得自己并没有这样大的影响力,现在做环保的人之所以多了起来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与人们这些年环保意识的提高有关。”

  2004年5月,程娟加入了位于广东东莞市的一条公路的建设并一直在东莞工作到至今。此际,程娟在工作之余兼做了网易论坛“环保风暴”的版主,每每一有时间,她就会泡在网上与各地的环保民间组织联系,短短两年多的“版主”生涯,与她常联系的环保民间组织成员就有400多人,有人形容程娟是环保民间组织成员的“大姐大”,现在,只要是她发起的环保活动,就马上会有很多人自费响应。

  去年10月5日,程娟利用“国庆”休长假的时间在长沙烈士公园发起组织了一次湖南省环保社团及社会环保人士联谊活动。“我好高兴的,可以说我们那次活动非常成功。”

  “你觉得湖南的环保民间组织怎么样?”记者问。

  “虽然湖南有诸多环保民间组织,也开展了不少有关环保的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毕竟有些势单力薄。”说到这,快人快语的程娟话锋一转:“总的来说,湖南环保民间组织还不够活跃,人们的环保意思还不是很强。”

  接着,程娟说起了她去年5月的一次遭遇。“当时,我们几个环保志愿者结伴去湘西凤凰旅游,看到许多人在列车的车厢里大大咧咧地吸烟,我们就马上披上环保志愿者的绶带前去制止和宣传,不想就有几个说湖南话的人不该我们这样做了,不但对我们的志愿者骂骂咧咧,而且还捋起袖子要打人……”

  “你们害怕了吗?”记者问。

  “没有,虽然当时的确很危险,但我们还是坚持从车头走到了车尾。当我们从车尾返回时,发现在车厢里吸烟的人少多了……惟独那几个说湖南话的人照样在车厢里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

  找男友要求他不吃野生动物和不使用一次性产品

  “也许你认为关心环保、投入环保只是政府或环保团体的事,与你无关,那你就错了。洁净的空气、幽雅的环境是我们共享的,每个人都应对环境保护尽一份义务。你也许会说,自己不是学的环保专业,不懂环保知识,职业也和环保无关。这些都不是问题!只要你愿意,来做环保志愿者吧!你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比如参加环保宣传、义务帮助环保组织工作,参加公益活动如筹款、植树等等,你可以有很多选择……”1月2日,程娟在接受采访的同时也不忘向记者进行环保的宣传。

  “你觉得这样宣传会有效果吗?”记者问。

  “效果是有的,只是现在还不是很明显。”爱笑的程娟有点不好意思起来:“也许这就是我们这些人的特点,只要一有机会就讲环保。当然,我首先会从自身做起的,从保护环境随手可做的小事做起。同时,我也会用宣传教育、感染带动、组织活动等形式,动员和带领周围更多的人共同参与环境保护活动。另外,我们环保民间组织要尽力争取在各级和各有关部门的组织下,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开展建设环保社区、环保乡镇、环保城市等整建制环保建设活动……我们都应该做地球的孝顺儿女,我们生活在天地之间,应该讲究回报,应该讲究天地良心!”

  “你这样做,家里人支持吗?”

  “早在几年前,我就把我的两个妹妹动员成为了环保志愿者。我们家5个人,对于环保问题的态度是3比2,我们的父母亲也就自然而然地改变了过去对环保的态度。现在,我们家没有一个吃青蛙等野生动物的人了。”

  “那你男朋友认同你的这些行为不?”

  “我现在还没男朋友啊!”听到记者这一问,程娟立即脸红了起来:“也不是我身边没男孩子喜欢我,主要是我和他们合不来。我找男朋友的首要标准就是,他必须不吃野生动物和使用一次性产品。”

  “哈哈,符合这个条件的人现在不多啊!”记者笑着说。

  “我是一个倔强的人,找不到我就不找。现在,除了工作,我所有的业余时间就是为了宣传环保。”

  “我还想问一个问题,你们在举办那些活动时经费怎么解决?”

  “现在,困扰我们环保民间组织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问题。我召集的那几次活动都是我们自己掏钱,用AA制的办法解决。”程娟顿了顿,一脸忧郁地说:“这个毕竟不是长久的办法,为解决经费问题我们这些人经常伤透了脑筋!”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