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交管要出新措施 部分改装渣土车可过"年审"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32 汉网

  》》》《南湖花园成为“城市雾区”》追踪

  汉网消息(记者汪文汉 实习生巴雯 通讯员王妍)渣土车不加盖在运行中就易撒土,而加盖的话,就难以通过“年审”关。这一监管渣土车掉土的难题,将得到解决,部分改装车可过“年审”关。12日,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将全力配合城管部门治理渣土污染。

  据介绍,市政府2003年5月出台规定,渣土运输车辆必须设置密闭式加盖装置。2004年5月《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后则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从2004年5月以后,交管部门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停止了对密闭式加盖运输车辆年审、更换行车证。

  市交管局车管所一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矛盾,交管局作出规定,对2004年6月以前已经购回或者已经改装加盖子的渣土车给予核准。对2004年6月以后擅自改装的车辆不予核准。车管所提醒运输方要到正规厂家购买规范的渣土运输车,而不要私自改装。

  市交管局法规处一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政府会议精神,每个区交警大队固定一名交警协助城管执法人员上路拦车。

  记者连线“南京经验”——给渣土车装GPS

  南京为整治渣土污染,给渣土车都装上“黑匣子”,效果不错。

  记者昨电话采访了南京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负责人徐海云。该处是南京市市容管理局下属单位,专门负责全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等处置和管理工作。

  徐海云介绍,南京1500余辆渣土车都装上具有全球定位功能、类似“黑匣子”的高科技产品——新型专用GPS。新型专用GPS已经具备“跟踪路线、监视倒土、限定时间和路段、自动报警”等功能。GPS侧面伸出十几根电线与车身相连接,其中一个重要部件就是“启动翻斗”。“司机想要启动后面的车厢进行‘倒土’,只能先按下这个与GPS相连接的按钮。这样一来就处在监视之下,不敢随处乱倒了”。

  读者支招

  晨报“城市雾区”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名读者致电晨报,为根治渣土污染支招。

  安装醒目可卸式大号牌

  武汉飞云科贸公司经理熊鹰称,部分不规范的渣土车号牌模糊,以便瞒天过海躲过惩罚。“建议渣土车安装醒目可卸式大号牌,要求定期清洗。”

  招聘专职渣土监管员

  三环集团工程师常定军建议,招聘专职渣土监管员,把这些监管员派驻工地,监督车辆的装载、净车作业,不合标准的车辆一律不准离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