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人像自动识别系统 抓住一扛包“惯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2:31 法制晚报

  人像自动识别系统 抓住一扛包“惯犯”

  为今年西站警方首次抓获

  本报讯(记者 洪雪 通讯员 王海蛟)昨天下午,强行给旅客“扛包”、违反社会治安的李某,成为今年西站铁路民警使用识别系统后查获的第一名再次违治人员。

  昨天下午,3名给旅客“扛包”的人站在了西站公安段“人像自动识别系统”摄像头前。民警按下快门,再经过参数设置,电脑不到5秒钟便从数据库里的照片中搜索出了其中一位“扛包人”的照片。

  “你看这张是嫌疑人李某在去年10月3日因强行给旅客‘扛包’被抓获时拍的照片,他旁边的一张照片是刚才采集的。”西站公安段治安队张旭东队长告诉记者。

  以前一旦被抓获,编个假名字、假住址,从而躲避相应的处罚,这是一些混在北京站、北京西站从事违法违治行为人员的“窍门”。从去年开始,北京铁路警方在两大火车站铁路公安段安装了“人像自动识别系统”后,使这些“窍门”变得没用了。

  据介绍,现在数据库里有1万余张照片,汇集了以前曾经被处理过的各种违反社会治安人员的人像资料。

  “我们对于抓获的扰乱公共秩序人员第一次建档,责令写个人检查,第二次罚款,第三次拘留。”张旭东队长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