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朝阳法院 立案大厅明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2:35 法制晚报

  朝阳法院 立案大厅明搬家

  空间增加8倍多,主要受理民事案件,其他类别仍去旧址

  以前只有30平方米 现在大了8倍多 主要受理民事案件 其他类别仍去旧址

  朝阳法院立案厅 明换大宅

  该院案件受理数为全国基层法院最高 年均接待量高于10万人次 被称诉讼爆炸

  本报讯(记者 付中 通讯员 李思)从明天开始,朝阳法院将立案大厅更换到法院办公楼的一层,不但空间大了8倍多,还增加了工商登记网络信息查询等服务。这是记者今天上午刚刚了解到的消息。

  据了解,新的立案大厅设在朝阳法院办公大楼一层,立案窗口增加到6个,基本上能满足高峰时期的立案要求。同时设有庭长接待窗口,能及时、快速地处理立案中的一些复杂、突发情况。立案大厅的当事人等候区由原来的30平方米增加到了280平方米,等候座椅也增加到54个,并配备有抓号机。

  同时,还添置了当事人查询立案信息触摸屏及7张供当事人书写材料的办公桌。新的立案大厅还增设了工商登记网络信息查询和材料复印服务,以方便当事人。

  据了解,新的立案大厅主要办理民事案件。其他的案件,例如商事案件、执行案件、行政案件、知识产权案件及刑事自诉案件、申诉、申请再审案件的立案仍设在朝阳检察院的立案接待点旧址办理。

  经过记者调查发现,每周一是立案的最高峰,周二至周四其次,周五人数最少。从时间段上看,上午9点半至10点半人数最多,11点15分以后和下午4点以后,人数相对较少,其他时段人数分布较平均。

  相关链接

  受理案件数 全国基层法院中最高

  据了解,朝阳法院是全国受理案件数量最多的基层法院。经过连续几年的成倍增长,朝阳法院受理案件数在2005年已经突破5万件,被社会上称为“诉讼爆炸”。

  据立案法官介绍,立案庭平均每周都能受理案件几千件,“案卷抱都抱不过来,必须先用绳子捆上,放在旅行箱里,然后直接用汽车拉”。

  据悉,朝阳法院立案庭平均年接待量达10万人次以上,最多一天就要接待六七百次人。

  因为原来的立案大厅只有30平方米,房间里总是站满了人,有时队伍甚至能排出几十米,一直排到旁边的胡同里。

  有媒体经过调查发现,立案大厅门前居然出现了随行就市的号贩子,以10 元一张的价格兜售号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