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五条路今年变“双向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4:04 千华网

  

五条路今年变“双向八车道”
12日是晚报“直通两会”的最后一天,但市民的热情依然高涨,接听市民电话的人大代表也是乐此不疲,昨天的电话值守者——市人大代表、立山区城建局局长张晓彬,认真倾听了市民有关城市建设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占道顽疾一律取缔

  “东长甸建设街占道市场虽然发布公告,但现在还有市场占道”,在昨天的“直通两会”时间里,一些市民反映在鞍山越来越美的同时,占道市场成为城市面貌最大的不协调之处,不仅扰民、破坏城市环境卫生,还严重影响城市交通。不少市民建议相关部门尽快扫除这一影响市容的“疾患”。

  现场解答:关于占道市场的问题,相关部门已经重拳出击,相当一部分占道市场正按规划退路进厅。去年我市开展了市容环境整治百日会战,全市三十余条主要街路两侧及可视路口30米范围内的占道经营都被清理取缔,烈士山夜市也将从2月25日起正式取缔,恢复民生东路和胜利南路24小时道路功能。

  目前为止,我市暂时保留了45处露天占道市场,但必须退到人行道上。只要有合适的经营场所,这些占道市场都将逐渐进厅。

  拓宽改造11条大道

  “园林路改成双向八车道了,等信号时不用等半天了”,“铁东钢城办事处北山社区什么时候能改造”……道路、小区是一个城市的“门面”,在昨天众多读者打来的电话中,为鞍山道路建设、居民小区改造出主意的市民也不少。

  现场解答:去年,鞍山对50个居民小区进行了改造,使小区“旧貌换新颜”。今年,相关部门还至少将建设改造11条道路,千山西路、解放西路、胜利北路、千山中路等都在改造范围内,改造后千山西路、解放西路、胜利北路、东环路、西北环路等5条道路都会变成双向八车道,两侧设置人行道和绿化带,市民出行将更加顺畅。目前,立山曙光路、建材街已经开始动工,地下管网已铺设完毕,今年将全部竣工。

  危房拆扒住上高楼

  “我家这片危房今年可能要动迁了,想问问具体在什么时候?”“家里生活困难,上楼交不起钱怎么办”……住得怎么样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些市民也打来电话询问棚户区、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

  现场解答:去年,已经对7片棚户区和铁东胜利南路、解放东路和立山胜利北路等沿线的28片危房实施了拆迁改造,今年还将改造大片危房。我市回迁房的标准是单室46平方米、双室56平方米、三室75平方米,且还建原面积部分不收代建费,扩大面积部分只收取830元/平方米,低于成本价。回迁小区内设计了社区居委会、警务室、卫生室、农贸市场、餐饮购物等社会服务设施,完善了小区功能。

  考虑到棚户区、危房居民大多为低收入层,回迁房与原先的棚户区相比,物业费、取暖费、煤气费等居住成本比较高,回迁小区在物业管理上,由政府招标引入物业公司,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回迁居民居住成本。另外,有关部门还将在棚户区回迁居民中推行“双就业”和“多就业”扶持政策,确保有就业能力具有就业意愿的回迁户实现两个以上的成员就业,以此保证他们拥有稳定的收入,避免回迁居民难以支付升高了的居住费用。

  记者 李丹/文 记者 李晓阳/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