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生产发展民富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7:1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走进玉林市福绵管理区福绵镇福西村,只见这里家家户户都在忙碌着。缝制的、整熨的、打包的、搬运的,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福绵管理区充分发挥服装产业优势,把做强做大服装产业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工程来抓,不仅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走出了一条“工业强村、产业富民”的新农村建设新路子。

  抓产业,农业村变成工业村

  福绵管理区福绵镇福西村过去主要是以种植业尤其是粮食生产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经过20多年的培育发展,现在福西村以其独具特色的服装产业,已由农业村发展成为玉林市少有的工业强村。据了解,目前全村共有服装加工及配套企业220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其中本村从业村民1800多人,占全村劳动力的95%以上。

  按照生产发展的要求,依托产业优势推进新农村建设,是福绵管理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突出特点。服装产业是福绵管理区的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近年来,福绵管理区坚持以打造“世界裤子之都”为核心,大打服装牌,服装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全区共有服装企业75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180多家。日产裤子50多万条,年产值达15亿元。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而且也推进了新农村建设,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在服装产业的辐射带动下,福绵管理区许多农民纷纷洗脚上田,专门从事服装加工业,甚至办起了服装加工厂。许多农村也像福西村那样,渐渐由传统农业村演变成服装工业村。如福绵镇的福东村、福绵村、韦福村、洋桥村等,服装产业成了福绵管理区推进农村工业化的主导产业。

  抓培训,农民变工人

  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特别是随着福绵服装产业的升级和服装企业的发展壮大,服装企业对产业工人、企业管理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为了帮助服装企业解决招工难和帮助广大农民群众实现就近转移就业,福绵管理区工委、管委建立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基地,变招工为招生,采取多种措施动员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服装生产技术培训。在培训期间,还对学员实行“四包”,即包学费、包食宿、包教会、包就业。培训基地启动以来,不少农民接受了培训,并全部安排进服装企业工作,成为名符其实的产业工人。

  陈业辉夫妇是福绵管理区沙田镇的农民,去年3月份参加培训班学习,后来安排进一家服装企业工作,目前已是熟练的车缝工,每人每月有上千元的收入。见到我们,他们高兴地说:“还是来这里打工好,收入稳定,两个人每月共有2000多元工资,一年下来就有2万多,比在家种田好多了!”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