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贵阳市发现食品标签三种“作弊”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8: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阳1月14日消息(记者陈屹)春节临近,贵阳市一些不法商家利用市民购买力增加,忽视食品商品质量问题,推销不合格或滞销食品。针对目前出现的食品市场不规范问题,贵阳市消协近日提醒消费者,当前贵阳食品市场出现了“作弊标签”,消费者购物要谨慎。

  贵阳出现的不规范的食品包装标签有3种类型:

  一、“弹性”保质期,将保质期规定为1至2个月或1至3个月,如果消费者购买的食品1个月之后变质,经营者可指称消费者的储存方式不对,导致食品在保质期内变质。

  二、故意模糊商品产地、厂名。不少食品的标签上产地和厂名栏都没有确切地址,只是把产地模糊的写成“浙江××县”,而厂名也同样模糊的标注成“贵州××”(为地名),有的则直接干脆写成“台湾出品”、“进口产品”等字样,不会标注出具体的企业及生产厂商名称。

  三、故意拆零。由于不少大包装食品商品里面的小包装,都不会标明生产日期、产地和厂址、保质期等具体内容,商家于是把已经过期的大包装食品拆散,当作零散食品出售给消费者。

  贵阳市消协负责人认定,以上情况食品标签不规范,属于“作弊标签”欺诈行为,完全不符合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相关规定,是违法行为。消费者购买食品如发现违法行为,可拨打电话12315立即投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