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22岁小伙患忧郁症自闭5年不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23:15 重庆青年报

  家住南岸区金山路社区的22岁小伙子李力(化名)患上忧郁症已7年了,自2002年退学后,他不仅再也没出过家门,还患上了严重的“洁癖”。为此,他的家人忧心忡忡。昨日,记者见到了李力的母亲王女士。

  初中患上忧郁症 直到他读高中家长才发现

  “儿子上初中时就患上了忧郁症,而我们直到他读高中时才发现。”据王女士回忆, 2000年上高一的儿子突然回家称自己不去上学了。 王女士和丈夫到学校了解情况被告知,李力成绩也还可以,只是平时不喜欢与人说话,没有任何退学的前兆,学校怀疑其患上了忧郁症。

  学校的说法提醒了王女士,联想起儿子平时在家里的种种表现,他们怀疑儿子心理出了问题。经医生检查,李力被确诊患上了忧郁症。王女士只好为他办理了休学手续,到

医院去接受治疗。

  经过一学期的治疗,李力的病情得到了好转。第二年秋天,他回到学校上课。可是读到高三下学期快要毕业时,李力突然又不去上学,不管老师和家长怎么问,他就是不说明任何理由和原因。后来,王女士和丈夫才知道,李力最后一次离开学校是因为被一位同学欺负,他回家叫堂哥帮忙打回来,但堂哥没答应。

  父母对他太溺爱 曾变卖首饰为他买新款手机

  “都怪我们太宠爱他了,所以他才会稍稍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就想不开!”谈起自己对儿子的溺爱,王女士追悔莫及。王女士说,她和丈夫都很宠爱儿子,几乎是有求必应。上世纪90年代初,普通工薪阶层的工资还不到200元,家里为了满足他的要求,光是给他买个游戏机就花去了1000多元钱。李力上中学时,看中一部新款手机,但家里又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后来,王女士索性将自己的项链和戒指变卖了,换了1800多元钱来满足儿子的心愿。

  退学5年不出门 孩子还患上了严重的洁癖

  李力回到家里已有近5年时间,其“病情”也在进一步的“恶化”。现在,他整日屋里打电脑游戏,时间久了就一个人站着默默地发呆,除了偶尔与父母说一两句话,从不与他人说话。 王女士及丈夫曾多次劝其到医院检查治疗,但李力就是不配合,坚决不吃药、不看病。

  现在, 王女士发现儿子除了原先的忧郁症外,还患上了严重的洁癖。每次弄完什么东西洗手时,他总是不停洗手,好像有什么东西没洗干净一样。除此之外,他还拒绝任何人动用他的东西和挨他身体。

  专家把脉

  为他制造意外刺激让他重新接受外界

  心理咨询专家刘莉芬称,李力已不是简单的忧郁症和洁癖症患者,而是由忧郁症引发的重度自闭症患者。由于他从小受到父母溺爱,没受到过什么挫折。所以,当他在外面遇到小小挫折和困难时,就无法承受,从而患上忧郁症。而在这个时候,家人除应对其做药物方面的治疗外,还应进行适当的心理调整,让其多与社会接触,习惯承受压力。李力的父母很可能就是在这个时候忽略了这一点,所以当用药物治好其忧郁症后,回到学校后病情又出现复发。

  心理治疗需要病人积极配合,愿意与外界交流才行。所以,家人可试改变他的生活环境,或制造一些他感兴趣的意外刺激,让他重新习惯感知外界、接受外界,让他慢慢走出自闭的阴影。

  记者彭述罡 实习生鲍茶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