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七旬剃头匠历时5年出版16万字小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3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七旬剃头匠历时5年出版16万字小说(图)
神采飞扬的邢诒尊。记者 刘孙谋 摄

  1月11日,文城下起了毛毛雨,老汉邢诒尊局促在过道里的理发摊比平时更加冷清,一块记录着“小说销售·理发·中文代笔”的广告牌显得格外醒目。到今天为止,老汉的著作《情海春梦》已经被抱走了20余本。尽管有些感冒,看着不停探头观望的路人,邢诒尊心情不错。

  年过七旬的地摊“剃头匠”邢诒尊只有小学文化,但他却用5年的时间写出了一本16万字自传体小说《情海春梦》。去年6月新书问世后,这个老人、他的书和理发摊突然成了文城一道风景,让人津津乐道。

  11日下午2点,因病休息了两天的邢诒尊又匆匆来“上班”了。“为了出版借了钱,还剩2000多元的债没有还”邢诒尊笑着说,“哎呀,一本自己的书,怎么都值。”老人说,出书很苦,但也乐更多。

  说到写小说的动机,老人脸上流露出只有专业人士才有的凝重:“我曲折的人生经历就是创作的源泉。”

  “我是抱着有志者事竟成的心态去写的。”这个剃头匠用一本小说遂了人生的愿望。

  小时家贫伤辍学

  1936年,邢诒尊出生在文昌市东阁镇一个小村庄里,父亲早逝,母亲一个人拉扯着他们兄妹5人,还有高龄的祖母需要赡养,家庭非常贫困。1949年,邢诒尊小学毕业就再也没有回到学校里。

  小学时的语文成绩一直是邢诒尊的骄傲,他从小爱好文学,那时的作文时常被贴进学校墙报的文学园地。 “写小说的人一支笔写一本书,咱也是一个人,也想用一支笔写一本书。”邢诒尊的话总是很简单,说到“作家”这个词仍忍不住发出啧啧声,然而这种童梦在他辍学那刻便无奈折翼。从此邢诒尊走进了他常说的“社会大学”。

  上个世纪50年代,邢诒尊在当地任高级农业社副社长、行政主任,六十年代初,他作为南文村唯一一人被抽选参加松涛水库工程建设,担当民工连队领导及行政干部。住茅房睡竹床,工地的生活非常艰苦,而邢诒尊总能在艰苦的环境中找到宝。在松涛水库呆了一年多后,他就因病离场,重新寻找职业。很快,他在儋州组建了民间职业琼剧团,并在团内担任领导和编剧。他说,只要剧团缺角他就自己亲自出马,好的笔杆子也帮他成就了很多剧本,例如《松涛颂》、《古城暗柳》、《故乡情》。

  老了萌发著书愿

  剧团解散后邢诒尊再次四处游走,那时他学会了理发,并靠此营生。然而不甘平淡的邢诒尊回到文昌并下海做起生意。邢诒尊说,从文昌批发海鲜卖给海口的酒店,一干就是6年多,那些年赚了一些钱,生活也殷实了很多。

  几年后邢诒尊从“海”上回来,还是想做点自己喜欢的“文化”,所以加入了椰乡文艺园地。乡村文化宣传让邢诒尊如鱼得水,随后他还配合有关单位放映影像,并写一些宣传广告,而这段经历对邢诒尊而言尤为珍贵。

  “没有那些台词的启发,也许我真写不好那些小说。”放映工作做了五六年后,想写小说的心愿在邢诒尊的心里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迫切。他说,虽然有些忐忑,虽然想法有些大胆,但他总想一试。

  一年,在云南工作的大哥回来,他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哥,我想写小说。”没想到这个想法得到了支持。一些不冷不热的声音也有,邢诒尊说,有人说他的文化程度不够,不用凑热闹了,也有人说写书不赚钱,还不如花点心思做的正事。但这些话,邢诒尊都没有理会。1996年,已经60岁的邢诒尊着手了自己的“处女作”。

  写到动情泪满面

  “开始写的时候很乱,也不会分篇,想到哪就写到哪。”邢诒尊笑得很谦虚,那些年四处奔走的情形时常出现在脑海里。他说,他买了专门的稿子纸,每天放映下班后,他就抽出两三个小时来写,但不能全职,他还要工作生活。后来放映的工作没有了,他就在文城一个公司办公楼边的通道里租了一块地方,每个月50元租金,当起了“理发匠”。但写小说的事没有停下来,反而更加沉浸其中。

  邢诒尊说,有时自己也写得很痴迷,忘了吃饭,被老婆喊了很多次。有时也写得很动情,泪流满面。比如写《梨园重逢》和《浪迹天涯》的时候,他感动了自己。而为了写书“创作”,邢诒尊也请教了很多人。

  老汉趁理发摊人少的时候就会就近“采风”,他说他问过卖咸鱼的妇人,问过老师,有拿捏不准的字他就去问人,有一次想援引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时,到底是不是“取”字时,他就放下手里活儿去问人了。最后得到确认后十分欣慰。

  “我知道自己不高明所以要不耻下问。”邢诒尊说,有的时候写不下去,也不灰心,他鼓励自己要坚持,于是,一写就是5年。

  举债出书了心愿

  2001年,邢诒尊小说的初稿成型15万余字,他自己精心修改了一遍。可是该如何发表呢?老汉不得要领,有朋友介绍可以拿给文昌市文联主席黄良丰看看,老汉去试了一下。

  “可不可以加上一点讲述‘打擂台’的文章”邢诒尊又大胆建议,并得到了赞成。在黄良丰的修改和支持下,邢诒尊又增加了一些章节,19万余字。反反复复又是几年。去年,黄良丰去理发摊找到邢诒尊,并把书送到了中国文史出版社。

  说到这出书的前后,老汉难掩辛酸。“孩子们都看了,很欢喜,可是孩子们的钱也是够勉强生活”邢诒尊说,他向大哥借了一些,自己又借了一些凑够了9000元。最后因为经费不够,老汉说自己忍痛删掉了3万字。2006年6月,老汉酝酿了近10年的处女作《情海春梦》终于出版了,共印了500册,现在文昌市新华书店的柜台上便能看到这个靛蓝色的著作。

  而替老汉高兴的还有自己的家乡人。邢诒尊告诉记者,现在东阁镇南文村的乡亲也买了他的书,连母校的阅览室也有了自己的书。老人说到这些高兴得手舞足蹈。

  (本报记者 林莹 实习生 林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