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千平米树枝付之一炬 废物再利用运输费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02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杨平实习生金钊唐莹)武昌月亮湾汽渡收费站旁千平米树枝,被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地焚烧处理,浓烟滚滚。如此“省事”的做法,引起市民质疑。

  11日,记者接市民钟先生投诉,武昌月亮湾汽渡收费站旁有人大面积烧毁树木。

  在现场,记者百米外就感到呛鼻浓烟,2000多平米的场地上,九个火堆熊熊燃烧。近十名工人身着单衣,被火烤得面红耳赤。月亮湾汽渡收费站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这已烧了两三天。

  武昌区水务局杨园堤防管理所工作人员余人高介绍,十多天前,为配合武昌江滩建设,园林部门砍伐了这片树木,这些是残留下来的树枝,由他们负责处理。考虑到居民现在都烧煤,树枝卖不到钱,加之运输成本较高,因此选择原地烧掉。

  昨日,记者再度回访,火已熄灭,场上剩下20余处灰烬。

  不少司机表示,浓烟熏人不仅污染环境,且易引发火灾,这种“省事方法”令人担忧。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卢武强教授称,1千克的木材燃烧后放出的热量,大约相当于380克标准煤的热量,约可以发一度电。被燃烧掉的树枝,仅按70吨计算,如全部转化成电能,按每户每月60度电算,约可以供1200户居民用上一个月。“这些木材就地烧掉太可惜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