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矿难之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1 山西新闻网

  13人死亡,9人受伤。2007年的第一起矿难,依然来得猝不及防。

  时间,1月12日;地点,宁武县化北屯乡牛心会煤矿。矿难的阴影在宁武,已经并不新鲜。和化北屯乡毗邻的西马坊乡、东寨镇,去年就先后发生两起事故,共造成65人死亡。

  新年刚过的宁武,再次因为煤矿的爆炸声,变得沉痛……

  

矿难之后……(图)

  出事后的第二天,李进付和其他4个老乡,5个大男人,在一个矮炕上挤作一团,躺了整整一天,没有心思吃饭。因为,遇难的矿工中,有3个是他们老乡

  

矿难之后……(图)

  包工头杨仁磊

  

矿难之后……(图)

  出资人李俊严

  

矿难之后……(图)

  出事坑口

  

矿难之后……(图)

  矿上变得异常冷清,剩下的矿工等待领工资过年

  “喜看天顺千年好,笑迎家和万事兴”,出事的主斜井口上,这副对联仍然鲜艳。原意祈福的春联,此时成了反讽。

  1月12日14时左右,重庆矿工李进付在宿舍躺着。突然,他听到一阵声响,声音不大,随后外面变得慌乱起来。李进付出去一看,出事了!

  当天共有30人下井,事故发生前,提前出井8人;事故发生后,现场死亡11人,受伤出井11人,在送往医院治疗途中,又有2人死亡。剩下9个伤者,有4人重伤,有5人轻伤。

  17时20分,宁武县公安局赶到现场。随后,牛心会煤矿的矿主、矿长及相关人员被警方控制,账户被冻结。11位遇难矿工尸体,被送往朔州殡仪馆;9名受伤矿工,被送到大同市322医院。

  截至13日上午10时,搜救结束,善后展开,事故调查组成立并展开工作。

  牛心会煤矿是一个乡镇煤矿,手续齐全。该矿是经省煤炭资源整合领导组办公室核准的单独保留改扩建矿井,由3万吨改扩建为9万吨。

  正是这个机会,让李俊严插足了煤炭行业。李俊严,35岁,宁武人。2005年9月,他耗费500万元,买下了这个煤矿。在此之前,他是做包车生意的。2006年6月,煤矿开始生产。在他的矿上,有50多个工人,分成两班,每天的产量有二三十吨。

  对于煤矿,李俊严并不在行,但十分谨慎,每天都来矿上转转。恰恰是出事这天,他没过来。在矿工上岗前,也要进行一周的岗前培训。因为,矿工都是外地人,更是不懂煤矿的道道。

  对事故原因,李俊严更是说不上来。但他聘了管安全的副矿长王富贵,一个让人扼腕叹息的人物。王富贵,曾是国营的阳方口煤矿的副矿长。据当地人说,老头业务过硬,人缘不错,退休后,来牛心会煤矿“发挥余热”,却出了这事。

  1月12日上午8时,王富贵例行到矿井下作了设备检查,但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据他分析,爆炸地点是主斜井运输巷掘进工作面,估计是工人操作不当引起的瓦斯爆炸。

  出事后的第二天,李进付和其他4个老乡,5个大男人,在一个矮炕上挤作一团,躺了整整一天,没有心思吃饭。遇难的矿工中,有3个是他们老乡。

  “唉,还有5天就放假了。”李进付长叹一声。死难的矿工有陕西人、贵州人等,他们都是被一个名叫杨仁磊的包工头招来的。

  52岁的杨仁磊,福建人,在山西已经“混”了20年。前几年也是下井做矿工,后来干脆洗手不干,专门替各煤矿招揽工人。杨仁磊说,他从来不找他的亲戚和同乡来煤矿干活儿,因为,“他们吃不了这苦”。

  对于死难的矿工,李俊严并不能全部叫上名字。每采1米的工作面,视难易程度,李俊严付给杨仁磊一笔钱,然后再由杨仁磊转发给矿工。在当地,做包工头的,并不只杨仁磊一个。13日下午,几个操着南方口音的人,来到出事的矿井前,指指点点。

  李进付说,在来山西前,他并不知道煤矿可怕,只听说工资比较高。但出了这事,他明年肯定不会回来。现在,李进付和几个重庆老乡,在等遇难老乡的家人来处理后事,然后一起回家过年……

  本报记者李清伟/文 首席记者戴晓杰/图

  (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