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长期用电脑 没事儿“动手又动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1 东亚经贸新闻

  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的人缺乏运动,易引起手麻腕关节肿甚至膝关节增生,医生建议

  东亚讯(记者 陈曦) “上班用电脑,回家还得用电脑,一天下来,脖子发硬、腰酸背痛、眼睛也跟着发干!”每一位办公族都有这样的切身体验。昨日,吉林省人民医院骨科一疗区主任医师高雷表示,“电脑已成为现代人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但长时间使用,可导致‘职业病’的发生。许多人用“鼠标手”、“键盘腕”、“屏幕脸”来形容这种新兴的职业病,若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疾病可随时找上身。” 经常坐办公室的人可以做一些游泳、健身操、瑜伽、大步走等活动,有助于缓解疲劳。

  长期反复使鼠标 “鼠标手”

  现在的单位大多实行无纸化办公,电脑是必不可少的办公工具。高主任介绍,但每天在键盘上反复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反复、过度活动,会导致周围神经损伤或受压迫,时间一长很容易造成手掌手部麻木灼痛、腕关节肿胀、手部动作不灵活甚至无力等症状。

  建议:每工作一小时就要起身活动,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的动作。键盘和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坐着时的肘部的高度。

  长期电脑打字 腕管综合征

  “长期电脑打字的人很容易患腕管综合征,这是敲击键盘所致。”昨日,吉林省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吴大胜介绍,“到门诊来就诊的患者表现为手腕、拇指、食指及中指麻木和疼痛,还有的觉得手指笨拙无力、迟钝等情况。

  建议:避免悬腕操作,工作一个小时左右应适当的休息,同时活动一下腕部。如果出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治疗期间停止使用电脑。

  坐时间过长 膝关节增生

  “平时不跑不跳,怎么能是膝关节增生呢?”对此许多患者常常疑问,吴主任介绍,长时间使用电脑坐着不动有关。四肢长时间不能伸展,会出现膝关节酸、软、胀的感觉,时间一长就会表现为疼痛,严重时会使活动受限。

  建议:平时要做一些膝关节屈伸运动,还可以进行步行或慢跑的运动,增强下肢肌力和韧带韧性。另外,膝部保暖和减肥也是很关键的,肥胖会使膝关节负荷过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