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本报创业讲堂传授贷款“锦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7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大家想创业但是对融资了解多少?什么样的东西可以拿来质押或抵押?”上周六,本报和新街口街道明星创业园举办的社区公益创业讲堂第四讲,邀请了工商银行南京分行信贷担保方面的业内人士为大家讲解融资专题,这种问答方式让学员们感觉授课形式十分新颖。

  刘炳发是常年在北京打工的南京人,眼下准备回来自己开个小饭店。“我是个厨师,想借这个手艺开一家小饭馆。除了钱,饭馆所需要准备的软硬件我都有底了,我大致估算了一下,开间饭馆大概需要两三万元,再加上平时的资金流动等,一共要四五万元左右,这也是我所能承受的最大限度。可遗憾的是,我一直不太明白贷款是怎么回事,只知道可以在银行借钱,具体细节不清楚。所以听说有融资讲座,我立马就从江宁赶了过来。”听完之后,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对于贷款中的具体细节开始慢慢有个印象,至少知道哪些证件在贷款时是有效的。他说现在很有信心,相信过完年自己可以让小饭馆正式开张。

  本报每次公益创业讲堂上除了那些下岗失业人员,来听课的还常常会出现不少年轻面孔。南京中医药大学生物科技专业三年级的于同学,本来就对经济感兴趣,却一直没机会进一步了解。他说来听讲座是把它看做新型课外讲堂,既丰富课余生活又增加了知识。“小型股份制银行有不少特色借贷项目,比如说合利贷、父子贷、双周供等等,这些都是以前没听说的,这对今后创业很有帮助。”于同学说,银行都在大力发展征信(诚信还款)系统,他联想到大学里的诚信教育,他希望创业讲座可以配合大学生的需求,专门开设一些关于如何做市场调查,如何预测市场走向的讲座等。

  讲堂上,工商银行南京分行信贷担保专业人士介绍,“现在的融资渠道很多,首先是政府渠道对于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小额贷款的优惠政策,比如南京市劳动局针对下岗人员的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可以放到4万,期限为两年,总工会也有相应的优惠政策。此外保险公司、典当行、贷款公司、民间融资多种渠道正在逐步发展中。作为最主要的贷款渠道,银行在放贷方面占90%的市场。保险公司有放贷门槛,只有投保者才可考虑放贷;典当行在南京也有十几家,但是利率很高且不可以拖延还款,但是贷款手续很方便,不过建议市民不到万不得已尽量别去。”

  值得一提的是,民间融资做得好的是浙江。浙江前几年的调查显示,银行的信用很好,欠款率也很低。但是在南京民间融资量还不大。该位业内人士提醒,在多样的融资环境中一定要谨慎选择。

  (秦小蕾 董婉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