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塔树相包 两树合一 巨型手印景谷3大奇景深藏未解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52 云南日报

  

塔树相包两树合一

  塔树相包

  

塔树相包两树合一

  巨大手印

  

塔树相包两树合一

  两树合一

  思茅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被誉为林海明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历史塑造出了许多奇特的景观,其中塔树相包、两树合一、巨大的脚手印迹堪称3大奇景。近日,记者采访时发现,这3大奇景不但特别,其背后还深藏着许多未解之谜。

  奇景一塔树相包

  树为何生在塔上?

  在景谷,大家都知道树包塔、塔包树这一景观,因为这一景观只距离县城西南1公里。

  塔树相包在大寨官缅寺内。进入寺内,你就可以看到两座南北相距不远而对峙的大小两塔,两座塔上都长着枝叶繁茂,郁郁葱葱的菩提树。两塔均系砖石结构,上圆下方,下刻精美的浮雕图案。据介绍,大塔高10.7米,上面的树高约25米;小塔高7.2米,上面的树高约20米,两塔始建于清顺治初年(公元1626—1644年)。

  记者看到两塔树和石头紧密结合。被称为树包塔的树根树干从上下左右把塔身缠绕住,被称为塔包树的则是树干尚未从塔身长出,形成塔包树。“事实上随着树不断的长大,现在到底是塔包树,还是树包塔已经很难分辨了。”工作人员称。

  虽然寺里有着修建两塔的时间记载,但至今还是有一些谜团尚未解开,比如菩提树是人为栽种还是其他原因生长,两棵树的树龄是否一样大等。

  奇景二 两树合一

  两树是否同时种下?

  距县城南面七八公里的地方有一个200多户人家的傣族寨子——芒朵。3大奇景之一:一棵芒果树和一棵菩提树合二为一,就在那里。

  由于两棵树紧紧贴在一起,所以当地人都习惯把这两棵树叫情人树、情侣树。记者看到,两棵紧贴的大树高约10余米,至少要四五个成年人才能合抱。从树干看,几乎看不出是由两棵树生长合成的。70岁的周冠华老人告诉记者,情人树树龄应该在七八百年,一棵是芒果树,被称为母树,另一棵是菩提树,被称为公树。“区别它们主要看树叶,一棵树叶是长的,一棵树叶是圆的。”

  因为两树合一有着一段爱情神话故事,因此当地情侣都会到这里约会、许愿,其间还很有讲究:树下有两块光滑的石头,女方坐靠树近的石头,男方坐稍远的石头。神话固然不可信,但两树合一仍留下一些悬念,比如两树究竟有多大树龄?先有菩提树还是芒果树?它们是人为栽种在一起还是自然长在了一起?他们是经过多少年才合二为一?

  奇景三巨型脚手印

  巨印是否天然形成?

  离情人树不远就是芒朵佛迹寺,寺里有一个巨大的脚印和两个巨大的手印。

  记者看到,脚手印上都被刷上了一层金粉,据丈量,脚印迹长152厘米,宽57厘米;手印一个长65厘米,宽53厘米,另一个长84厘米,宽41厘米。脚手印的出现同样有着神话传说。当地的传说称,很久以前,芒朵一带富饶,但河中有恶龙作霸,危害居民,佛祖见此,留下佛迹震恶龙。另外在寺里还有一块缅文碑石,上面记载,寺修建于855年,1832年又重新修建。如果碑文是准确的,那么说明脚手印存在的时间至少应该有1000多年了。

  对于脚手印的出现,目前存在着几种版本的说法,一种是上面所说的震恶龙佛祖所留;另外一种是村民夜间听见鸡叫狗咬,出来发现那里发出金光,次日挖出了脚手印;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佛教的传入而留下的。

  至今,脚手印出现于什么时间,是人工雕刻还是天然形成等,这都有待进一步考察。

  目前,3大奇观已被打造成景谷县主要的旅游景点。

  本报记者 黄兴鸿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