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事业PK爱情的三种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15 《小康》杂志

  “人生短短几个秋,不醉不罢休,东边我的美人啊,西边黄河流……”美人,江山,究竟要哪一个?这是个超越时空的问题,不断地刺激着每个伟人或凡人的神经。

  ★文/金点强

  类型一:忍痛割爱踏上英雄路

  代表人物一:拿破仑

  具体表现:为 “法国利益”舍弃爱人

  感人指数:70分

  编辑评价:波拿巴帝国的梦境散去后,只留下寂寞的“伤心太平洋”。

  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帝为江山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也为美人绞尽脑汁。1796年初,28岁拿破仑由于参加了粉碎保皇党的叛乱,在巴黎很有名气。这时,已有两个孩子的寡妇约瑟芬向他求婚。约瑟芬比拿破仑大6岁,但靠着自己的美貌与真诚还是深深地打动了拿破仑。当年,两人在恋爱三个月后成婚。

  新婚后两天,拿破仑前往

意大利前线,指挥缺乏训练、武器很差的法国军队打败了强大的奥地利军队,威震全欧。名气日盛的拿破仑仍然深爱着他那娇柔、纯洁、善良的妻子,即便在战事频繁的前线,也不忘时常给妻子写信,吐露自己的相思之情。

  不过,江山与美人之间的矛盾还是产生了,导火线是约瑟芬未能为拿破仑生下一儿半女。拿破仑一心想着称霸欧洲,并希望能有一个儿子来继承自己的霸业。1804年,拿破仑称帝后,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为了能让法兰西帝国一直传承下去,1809年11月30日,刚过40岁生日的拿破仑终于提出了要和约瑟芬离婚。

  那天,当约瑟芬同拿破仑一如往常共进午餐的时候,拿破仑一喝完咖啡就令左右退下。他走近约瑟芬,拿起她的手按在他胸口上,凝视了片刻说:“约瑟芬,我亲爱的约瑟芬!你知道我爱过你,我在人世得到的仅有的幸福时刻都是你一人赐给的。但是,约瑟芬,我的命运要高过我的意志;我最珍贵的爱情必须让位给法国的利益。”1809年12月16日,拿破仑与约瑟芬正式离婚。1810年4月1日,拿破仑与奥地利女大公路易莎成婚,次年3月如愿得子。

  但是拿破仑的事业并未一直辉煌。滑铁卢一战,战败的拿破仑被流放到圣赫勒拿岛,并在那里度过余生。与约瑟夫离婚后拿破仑也并未能完全忘却这份爱情,约瑟芬死后,拿破仑曾到她坟前去痛哭,甚至在自己临终时,拿破仑还高喊着“约瑟芬!”

  代表人物二:巴甫洛夫

  具体表现:对爱情没有条件反射

  感人指数:60分

  编辑评价:把科学当成爱人也是一种境界。

  与拿破仑不同,巴甫洛夫没有去打江山,而是潜心打造自己心灵里的王国。为了神圣的科学事业,他放弃了爱情,始终子然一身。

  巴甫洛夫是俄国著名生理学家、被誉为“近代生理学”之父,他对条件反射的研究堪称经典。而他的“条件反射”理论以及在科学上走火入魔般的投入,却严重影响了他的爱情。

  原来,巴甫洛夫曾有个未婚妻西玛,但由于他醉心于科学研究,二人很少见面。有一次,他们好不容易相聚,巴甫洛夫急切地对西玛说:“快点把你的手给我!”西玛十分激动,想不到平常呆板的未婚夫这次竟然如此主动,很温顺地把手伸出来。

  但巴甫洛夫却没有去抚摸亲吻那洁白的手,而是以医生的职业姿式与神情,用手指按住西玛的脉搏,停了片刻,说道:“没有发现不正常的跳动,放心吧!你的心脏没毛病。”西玛听了,非常伤心地走了。而巴甫洛夫却好像没有这回事一样,又回到实验室里去了。

  从此,巴甫洛夫再也没有体味过爱情的甜蜜。从他从事科学研究的那一天起,他只对自己心爱的研究产生条件反射,其他的一概都抛弃了。他拥有了科学史上无上的荣誉,但也失去了平凡人一生中最值得拥有的爱情。

  类型二:愿为一笑舍天下

  代表人物一:弗里索王子

  具体表现:拱手河山讨她欢

  感人指数:75分

  编辑评价:与其守着寂寞的王位,不如和爱人作一对神仙眷侣。

  弗里索王子是荷兰女王的第二个儿子,也是法定的荷兰皇位的第三继承人,仅仅排在皇储亚历山大王子和亚历山大王子的女儿阿马利亚之后。但是,为了迎娶自己心爱的女子,他甘愿放弃自己的继承权。

  弗里索女友名叫玛贝尔·威西·斯密特,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工作,后来去了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个非政府组织,该组织由国际投资大亨

索罗斯创立,目的是为推动人权、民主及法治。2001年,斯密特与弗里索王子结识开始恋爱,进展神速,很快谈婚论嫁。2002年10月,在弗里索父亲克劳斯亲王的丧礼上,二人并肩出现。

  王子要娶灰姑娘,这样的大事自然要皇室批准。然而,政府却以斯密特有“污点”为由,坚决反对这一桩婚事。斯密特被指证曾经是荷兰臭名昭著的黑帮头目、有“荷兰头号教父”之称的克拉斯·布鲁恩斯玛的情妇。王子和斯密特在提供给政府的个人背景介绍时,对此有意隐瞒。荷兰议会认为他们刻意误导政府,因此拒绝了他们的婚事。

  在反复向政府“请示”无效后,弗里索王子亮出了自己的“撒手锏”,他在2003年宣布放弃王位继承权,这样,自己就不是王室成员了,荷兰议会也就无法干涉自己的“婚姻自由”了。2004年4月24日,弗里索与斯密特秘密成婚。看儿子决心这么大,荷兰女王也没办法。结婚那天还是有不少荷兰皇室成员参加,挪威国王也赶来喝喜酒。

  先是爱德华为了美人放弃英国国王的位子,后是弗里索王子顶着压力迎娶灰姑娘,二十世纪这要江山不要美人的事情还真不少。

  代表人物二:王近山

  具体表现:顶着处分也要离婚

  感人指数:65分

  编辑评价:有时候爱情会在错的时候以错误的方式到来,但爱情本身,谁能说清它是对是错呢?

  王近山,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的原型,曾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专家部的副部长。然而正当他处于人生巅峰的时候,一场感情的变故使他从辉煌中跌落,经历了一番痛苦的曲折和挣扎。

  在抗日战争时期,时任八路军129师772团副团长的王近山在一次战斗中负了重伤。一颗子弹击穿了他的肺部,几乎要了他的命。幸好,在八路军医院的护士韩岫岩等人的精心照料下,王近山转危为安并很快康复了。韩岫岩是八路军医院的“院花”,在当时很有名气。两人在危难中结识,又经过129师385旅769团团长陈锡联的撮合,结为了夫妻。经过无数次的生离死别,两人可谓是真正的患难夫妻,他们共生育了8个孩子。

  然而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他们的婚姻就遇到了巨大的挑战,王近山的妻妹,一位谈吐风雅、漂亮迷人的女大学生,将自己的爱情抛向了这位战斗英雄。韩岫岩当然无法接受这一事实,再加上夫妻两人的个性都非常倔强,家里的气氛一时剑拔弩张,两人陷入了冷战。按照中国人的道德标准,喜新厌旧是不可原谅的,舆论对王近山非常不利。组织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非常关注,连刘少奇也派人来做王近山的思想工作,然而被激怒了的王近山完全不听劝阻,执拗地向组织递交了离婚申请书。最终,王近山被撤销了司令员的职务,甚至还被开除了党籍。没有了官职他还不太在乎,可是连党籍也被开除,令他十分难受。更叫人伤心的是,他的妻妹因为受不了各种压力离他而去,只留下他一个人承受这惨痛的结局。

  1964年,王近山被安排到河南周口地区西华县的一个农场当副场长,曾经在他家工作过的公务员小黄姑娘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定跟随将军,照顾他的生活。就在这一年的10月,他们结了婚。几年以后,王近山被调到南京军区任副参谋长,重新回到了部队,小黄则当上了部队家属,一心一意照顾王近山和他的儿女,直到1978年王近山因病逝世。就在王近山病重期间,韩岫岩曾经来看望他,但倔强的王近山至死不愿再见发妻一面。

  类型三:江山与美人兼得型

  代表人物一:撒切尔夫人

  具体表现:入得厨房,出得厅堂

  感人指数:80分

  编辑评价:辉煌与平凡是人生的两个侧面,能够拥有两者,实乃幸事。

  其实,爱情与事业并非总是对立的,如果处理得当,鱼与熊掌倒是可以兼得。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是人所众知的杰出政治家,同时也是一位贤淑的妻子。

  玛格丽特·撒切尔毕业于英国著名的牛津大学,丈夫丹尼斯只受过中等教育,离过婚,地位要比她差得多。但她并不在乎这些,25岁时与丹尼斯结为伉俪。

  撒切尔夫人是二十世纪英国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也是著名的政治家。而这样一个铁娘子,在每天晚上回到自己的私人住宅后,还要自己动手做晚饭。吃完饭后,她会一直工作到12点。在这期间,她还要看看丈夫的被子是否盖好。

  自从结婚以来,玛格丽特和丹尼斯恩爱如初,从未发生过争执,在谈到他们夫妇的关系时,她说:“作为夫妻我们的地位是同等的,不能说谁强谁弱。丈夫对我的帮助很大,我常请教于他,聆听他的意见,他是一个见多识广、很有主见的人。”

  英国一家媒体报道说,撒切尔一般都是在忙完一天的政务后,匆匆回到家里,脱掉华装,穿上便服,提着篮子或挎上小包到街市买菜,这就是一个伟大人物对生活的理解。

  代表人物二:达尔文

  具体表现:娶到比黄金还宝贵的妻子

  感人指数:90分

  编辑评价:没有她站在达尔文的身后,世界会少了什么呢?是一个幸福的男人,还是一部伟大的《物种起源》?

  达尔文,进化论的奠基人,也是事业和爱情成功的典范。

  达尔文在10岁那年就在舅舅家里认识了后来的妻子埃玛。从那时起两人的关系就不断发展。达尔文在事业上不断突破,一直面临着选择科学事业还是结婚成家的矛盾。达尔文想,婚后会有更多的亲友来往,这势必会浪费很多宝贵时间;如果有了孩子,晚上更不能专心读书……但是每当他想到埃玛时,他总是控制不住感情的潮流:我要结婚!结婚!结婚!1838年,达尔文向埃玛求婚,次年1月,这对有情人在埃玛家乡的梅庄教堂举行了婚礼。

  结婚后,达尔文把全部精力倾注在科学研究上面,《航海日记》、《珊瑚礁》等著作不断问世。年轻的达尔文名声越来越大,成了社会上声誉最高的英国皇家学会的会员之一。埃玛不仅承担起了全部家务,还有条不紊地接待来访客人。埃玛生了10个子女,达尔文非常喜欢自己的孩子。每逢星期日,达尔文和孩子们一起散步和游戏;每天晚上,孩子上床之前,他就讲故事给他们听。但在平时,埃玛则想尽一切办法不让孩子们打扰达尔文的工作。她嘱咐他们说:“当父亲在工作时,你们必须像老鼠一样,悄悄地不出声地走过去。”后来,日益操劳曾让达尔文卧床不起,但在埃玛的精心照料下,达尔文很快痊愈。

  达尔文这样夸赞埃玛:“她是世界上最好最善良的妻子,她的价值比相当于她体重的黄金还要宝贵。”正是娶了这样一位妻子,达尔文不仅活到了73岁高龄,还写出了巨著《物种起源》。

  文 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