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八旬老人著书记录陕北70年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八旬老人著书记录陕北70年历史(图)

  杜老讲述当年李家塌之战的经过。本报延安讯安塞县一位82岁高龄的农村老党员,在垂暮之年笔耕不辍,写出了约十万字的长篇回忆录,真实地记录了当地70年的巨大变迁,教育后代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记者近日在安塞县招安镇李家塌村,见到了杜加科老人。杜加科老人生于1924年,今年已整整82岁高龄了。1947年,他参加过保卫延安的战斗,1948年春入党,1952年担任枣湾乡乡长,1962年响应组织号召回乡务农,担任过大队长。

  说起怎么会产生写作的念头?杜老说,他们村子在历史上非常有名,发生过很多著名的事情。1935年6月,刘志丹指挥西北红军主力,在李家塌打过一仗,安塞县政府也曾临时设置在村子。党中央筹备召开“七大”时,为了防备日机轰炸,准备放在他们村开,还修起了一个大礼堂,比现在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漂亮得多。他经常给村里人讲这些亲身经历的故事,村民们说他讲得这么好,能写书了。在大家的鼓励下,杜老真的产生了写书的念头。2003年开始动笔后,才发现由于自己小时候只断断续续念过4年书,文化很浅,写作中遇到很大困难。但杜老没有退缩,克服重重困难,一直坚持下来。2006年4月,终于写成了约十万字的回忆录,书名叫《刘志丹陕北闹革命》,去年7月,在《安塞文艺》上发表了一部分,让老人很受鼓舞。

  杜老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这几年的心思完全放在写书上,没明没黑,比念书娃还用功,光抄写就抄了好几遍,孙女的作文本用了十几个。杜老拿出了自己的手稿,是用6个作文本订在一起的,共有208页,每一页都抄写得工工整整。虽然里面有不少错别字,但文风质朴,内容十分丰富,从刘志丹领导陕北人民闹红,到抗战、胡宗南进攻延安,从农业合作化一直写到改革开放、2006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来安塞和农民们过年,70年来发生在陕北大地上的历史都记录得清清楚楚。其中对李家塌一战的描写十分详实,具有十分珍贵的史料价值。

  杜老说,他写书是为了让后人记住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文/图记者魏建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