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私购疫苗给孩子接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私购疫苗给孩子接种(图)

  丁河村村民拿着疫苗发票向记者说明情况。记者刘宁摄本报安康讯(通讯员卜孙吴记者刘宁)接种甲肝疫苗本是儿童预防疾病的良好保障,但是安康市汉滨区早阳乡的部分村民近日发现,他们孩子注射的疫苗并不是防疫部门推荐的品牌,而且功效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纷纷提出质疑。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近日,早阳乡丁河村一些村民向本报反映,1月2日,在卫生防疫部门的统一安排下,村中孩子们开始接种甲肝疫苗,但疫苗与乡里其他村使用的并不是一个品牌,他们感到“不保险”,“非常害怕”。

  据记者了解,汉滨区疾控中心在接种前曾发布了“冻干甲肝减毒活疫苗门诊预约接种告知书”,说明此次接种工作使用的是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疫苗,但丁河村孩子们接种的却是长春某公司生产的“万信”牌疫苗。“万信”牌疫苗说明书注明防疫效果只保7200天,而浙江普康疫苗则明确承诺终生有效。两种疫苗价格同为78元。

  负责丁河村疫苗接种工作的早阳乡卫生院防疫人员对记者表示,两种疫苗都是从汉滨区疾控中心采购的,均有正规的发票,不存在质量问题,至于保效时间,他们认为没有太多的区别,原因是甲肝疫苗也在进一步研发期间,所保的时间并不确定。

  对于这种说法,汉滨区卫生局局长史小波断然否认。他表示,“万信”牌疫苗根本不是通过汉滨区疾控中心购入的,是早阳乡卫生院违规私自采购使用的。史局长表示,国家对防疫工作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乡镇卫生院采购、使用疫苗,必须向卫生主管部门和疾控中心申报,早阳乡卫生院此次使用的“万信”牌疫苗并未依照规定申报,所以视为私自采购。

  据悉,此事引起了安康市药监局、汉滨区卫生局的高度重视。事发当晚,相关领导即赶赴现场并对村民进行耐心细致的安抚工作,但村民们还是表示“心里不踏实”。

  记者发稿时获悉,汉滨区卫生局、汉滨区疾控中心、早阳乡政府与丁河村村民代表共同召开了会议,初步议定对已接种“万信”牌疫苗的孩子家长,退还全部费用作为补偿;对于群众质疑的疫苗质量问题,汉滨卫生部门已和药监部门取得联系,就该疫苗进行调查并作出药检报告。此外,早阳乡卫生院院长因涉嫌违规采购、使用疫苗,正在接受卫生局纪检部门的调查,待事实查清后,进一步处理。

  相关链接

  国务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接种单位未依照规定对接种疫苗的情况进行登记并报告的,或接种疫苗未遵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免疫程序、疫苗使用指导原则、接种方案的,由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对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依法给予警告、降级、开除的处分;对负有责任的医疗卫生人员责令暂停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执业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