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老太太叫卖虎头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老太太叫卖虎头鞋(图)

  老人们相互交流做鞋经验。记者刘珂摄本报讯(记者黄亚平实习生池原)在长安区引镇街道,路边摆了百余双红红绿绿的虎头鞋和虎头枕头,十几位老太太销售着虎头鞋,非常悠闲,成了一道风景。

  昨日,记者途经引镇街道,看见一群老太太坐在阶梯上,她们面前摆了一排排色彩鲜艳、制作精美的虎头鞋。不时有顾客掏钱买鞋,有的虽然不买,但在这“鞋摊”上欣赏着一双双花鞋没个完。记者向这些大妈们打听,原来,这些虎头鞋都是出自她们之手,这些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有86岁了。73岁的侯大妈告诉记者,她们都是引镇附近村子的,年轻的时候学会了做虎头鞋,现在年龄大了,家里生活也不错,平时也没什么事做,做虎头鞋全当做是散散心。记者了解到,老太太们身体都非常好,而且眼睛也好,做这些虎头鞋的时候都是自己穿针引线。老人们拿起一双双虎头鞋让记者看,“这虎头鞋的布料都是全棉的,里面也是新棉花,1岁到2岁的娃娃穿起来既舒服又保暖。新年里穿新鞋,这虎头鞋还是一种吉祥物,娃娃穿起来既好看还有辟邪的作用。”

  据了解,每逢农历的三六九赶集时,老人们就将自己绣的虎头鞋、虎头枕头带到街道上销售,这些都是老人们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一般2至3天才能做出来一双。虽然卖不了多少钱,但是做虎头鞋已经是她们的一种乐趣,逢赶集大妈们还能在一起相互聊天切磋着绣鞋的技艺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